宋国青:国内收入分配的偏斜导致消费率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 23: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宋国青

  当前消费率下降的根本原因是:国民收入分配体系中,政府财政收入和国有企业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而个人收入的比重不断下降。我国实行了8年刺激国民消费的政策,然而这8年中个人消费占GDP总量的比重下降了8个百分点,而且在继续下降。消费率下降和投资率上升是一个硬币的两面,特别是在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客观条件下,消费率与投资率实际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状况。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居民的消费倾向比较低,因而储蓄率比较高,消费率比较低。然而这最多只能解释消费率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的原因,而不能解释消费率不断下降的原因。按照这种逻辑,只有中国居民消费倾向不断下降,才能解释我们观察到的消费率不断下降的现象,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中国居民消费倾向真的在不断下降吗?

  从1994年实行了重大财政改革之后,政府财政收入的份额就一改持续了近15年的下降趋势,自1995年起开始不断攀升,截止到2003年,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可支配收入即企业未分配利润占国民收入的比例一直在上升。目前看不到任何下降甚至走平的迹象。

  现在常说国民储蓄率高,总认为是个人的储蓄率过高,储蓄倾向高,从而采取一些措施不断地刺激个人消费。而事实是,居民个人总储蓄仅占了国民总储蓄的30%-40%,而政府和企业总储蓄才是主要构成部分,占了60%-70%。居民储蓄率是不是过高?这个问题还值得商榷。

  个人储蓄一共只有20万亿,再有效的刺激个人消费的措施最多也就能鼓励居民消费其中的15%,只有3万亿,在我国一年的GDP总量中20万亿的比例并不太大。而且个人储蓄是居民用来养老的,硬要把它挖出来,恐怕会造成对社会稳定的威胁。要刺激消费应该解决国民收入分配差距的问题,这里高低差距是上万亿元的,而不是几千亿元的问题。

  居民购买住房涉及的储蓄问题,这里只提到两点,一是这部分的可比的增量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大,二是消费和储蓄的经济学意义和统计定义不完全一致,其中有一些可以争论的理论问题。考虑到这些,现在还不能肯定说居民的消费倾向在上升,但是非常肯定地说下降也缺乏数据支持。

  基于以上分析,可以得出以下结论:第一,居民储蓄占GDP比例在下降;第二,居民可支配收入占GDP比例快速下降;第三,居民总储蓄占国民总储蓄比例快速下降;第四,没有理由认为居民消费倾向明显下降(可能微降、持平甚至上升)。第五,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储蓄占国民总收入比例的快速上升是国民总储蓄率上升的原因。国有企业利润不分配,只投资,有难时八方支援,而盈利之后,却不分红,所以它的储蓄率才会不断攀升。第六,也是最关键的一点,个人消费率不断下降的根本原因并不是投资率高,因此,现在所采取的调控“投资过热”的政策,并不能提升消费率。解决国民收入分配倾斜的问题,才是解决低消费率的关键,个人收入不提高,消费率也很难提高。

  国民收入分配比例的变化是很大的事情。从1978年到现在,居民可支配收入呈倒U字形变化。想要解决投资率高、消费率低的问题,如果不从根本的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入手解决,这种状况持续下去会有很大的问题。

  另外,需要注意一些收入概念隐含的问题。应该区别财政收入、财政可支配收入、财政储蓄和财政赤字。财政税收占GDP的比例这一指标,去年美国是29%,中国是17%,似乎我国政府的财政收入还不算多,但财政收入是流水账,必须减掉转移支付,才是政府的可支配收入。美国的转移支付率是40%,中国肯定比这个比率低,两者的差距就拉近了。另外,平时所说的财政赤字指经常账户赤字,而实际上还存在政府用来投资的资本账户。因为财政有很大一部分投资,如果经常账户有赤字,但资本账户盈余大,加起来还是盈余。所以要考察政府部门收支的整体状况,应该同时考察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两个账户。

  从国民收入分配的角度看,应该把政府收支和国有企业收支并入一个体系进行计算,即并表。从国民收入分配大格局的角度看,国家财政和国有企业包括国有银行都姓国,在一定的意义上是左口袋和右口袋的关系。由于二者的总储蓄在国民收入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如果合并后把这部分拿出来,无论对内需还是对GDP都有积极的刺激作用。

  从现在的情况看,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有非常大的空间。我认为国家财政没有必要保留太多储蓄。这个问题可以概括为究竟“藏富于国”好还是“藏富于民”好?“民”并不认为“国”口袋里的财富是自己的或者不知道国家口袋里有多少,其中又有多少最后与自己有关。具体到消费上面,居民消费还是与居民财富而不是国民财富关系更大。而现实情况是,政府往往在财政收入增长较快的时候支出较多,近年来政府行政开支费用飙升就是很好的证明。所以,政府手里抓的钱多了,难免有流失,还是“还财于民”比较好。

  最后需要强调一点,只要消费率持续下降的情况不改变,投资率还是会上升。我对目前打压投资增长率的

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并不看好,尽管投资增长率暂时有所下降,可是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最终会使它又反弹回来,过一段时间投资增长率还是会上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