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荡世界市场就要敢于应诉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8:0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1月7日电 (记者 张丽娜 车晓蕙) 在欧盟委员会对中国皮鞋反倾销调查案作出终裁后,“欧盟对华鞋反倾销应对联盟”又传出消息,几家中国企业决定继续抗争,将把欧委会告上欧洲法院。在一片甚嚣尘上的对华产品“反倾销”声中,终于见到了我们的企业沉着坚定地应对,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历练中不断长大,日趋成熟。

  几年前,中国企业在遭遇国际贸易官司时,还常常表现得束手无策,甚至互相推诿,许多企业不愿、不敢出头打官司。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起而应对贸易摩擦,这种应对有板有眼、有章法、有层次,行业的凝聚力也在与国际竞争对手“见招拆招”的较量中前所未有地加强了。

  我国企业在市场经济风浪的历练中,对有关的国际贸易规则、国际惯例,也在逐步地学习、了解、熟悉、掌握之中。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年来,我国的对外贸易额大幅增长,而针对中国产品的

反倾销、反补贴、技术壁垒、242条款、337条款等变化多端的贸易摩擦也相伴而生。不懂得这些、不能清醒地应对这些,中国企业要健康成长、走向国际化,是不可能的,甚至连生存都是问题。

  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实践中,一方面积极应对国外对我出口产品开展反倾销调查,另一方面在国内也开始了反倾销调查的实践;一方面主动适应并遵守国际规则、国际惯例,另一方面开始拿起国际准则的武器,维护和保障、并争取自己应有的权益。

商务部今年应20家国内马铃薯淀粉大型生产企业的申请,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成为国内首例农产品加工业反倾销案。

  应该看到,应对贸易摩擦,从根本上说是企业、行业的事,政府的作用只是协调、服务和指导。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过去政府对企业的直接保护,要逐步让位于世贸组织规则的约束,国内企业必须从“遇到问题等着政府出面解决”、凡事“等、靠、要”的传统思维和行为方式中解放出来,逐步适应“国际惯例”“通行规则”,学会在“国际惯例”“通行规则”下生存,还要善于拿起“国际惯例”“通行规则”与国际社会打交道,并进而参与国际游戏规则的制订与运作,更多更好地维护并争取自身的合法利益。

  在“鞋案”中,中国企业积极赴欧盟各成员国游说,要求欧委会举行听证会,强烈地表达中国制鞋企业的立场,一扫以往贸易摩擦案中起诉方声音“一边倒”的局面,让欧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企业和行业的强大压力,

反倾销税率由初裁的19.4%下降到16.5%,实施年限也由一般5年降低为2年,同期立案的劳保鞋反倾销案无税结案,使我国涉案鞋类产品约30%免于反倾销措施的影响。

  与之前反倾销调查案终裁结束后企业只能“被动接受”不同,此番中国制鞋企业决定就欧委会在裁决过程中违反法律的事实上诉至欧洲法院,尽管案件审理过程可能长达两年,但这正是企业具有长远眼光、应对国际贸易纠纷案件实力增强的表现,如果在欧洲法院打赢官司,欧盟将不能再申请延长反倾销措施。

  所有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走向市场、走向世界,不断进步的矫健身影。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