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业环境排名偏低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4:32 《经济》杂志

  中国在全球175个经济体中的商业环境总排名是第93位,处在中等偏下的位置

  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9月14日,在世界银行及其私营部门国际金融公司组织的《200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研讨会上,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金融及私营部门发展副总裁兼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迈克尔·克莱恩(Michael Klein)发言时,首先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国作为全球改革先锋所做出的努力,商业环境改革力度方面,中国高居全球第四名、东亚地区第一名;接着他又指出另外一个不太乐观的的名次:中国在所有175个经济体的商业环境总排名是第93位,仍处在中等偏下的位置。

  按《报告》收集的商业环境指标衡量,新加坡一跃成为2005—2006年度全球商业环境最佳的经济体,而上年度的冠军新西兰由于建筑许可方面法规的复杂化,屈居第二。《报告》的评价指标包括十个大项,中国高居第四名主要是因为在开办企业、获取信贷、投资者保护、跨境贸易等四个大方面做出了比较积极的改革。

  中国新修改的公司法使注册企业所需的时间由48天缩短到35天,并调低了开办企业所需的最低资本金,由占人均收入的947%下调到213%,大大方便了新企业的开办。中国还建立了消费者贷款征信系统。现在,银行在发放贷款前可以通过这套系统查阅三亿四千万居民的信用纪录。另外,对公司法的修订强化了对内幕交易的监管,增加了对投资者的保护。新近采用的网上报关程序使进出口通关时间缩短了2天,有利于提高进出口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过去一年里,中国改革的推进使得中国综合商业环境排名比去年提高了15位,然而中国的整体排名是第93位,并不能令人满意。具体来说,在四个大的方面仍然表现欠佳。

  第一是新企业建立,中国排名第128位。尽管中国在年初实施了修改后的公司法,大大降低了开办企业的最低资本金门槛,但是,企业完成所有规定的注册程序这个过程仍然需要经过13个步骤、花费35天时间和相当于人均年收入9.3%的成本,还必须筹备相当于人均年收入2.1倍的初始资本金。而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这个过程仅仅需要2—3天的时间,很多国家并不设置资本金的门槛,认为这是企业运营需要自行决定的事情。

  第二是行业经营许可,中国名列第153位。《报告》选用的案例是建筑商建造一座商用建筑过程中所需获取的审批和许可。《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是建筑审批程序最为繁琐的国家之一,整个过程涉及29个步骤,耗时367天,而耗时最短的国家芬兰只需要56天。

  其实,在部分行业,行业经营许可已经变成了行业限入,不是时间问题,也不是资本金的问题,而是压根儿就不允许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一些政策限制了行业发展,比如某些文件以“产能过剩”为由限制民营、私营企业参与竞争。张维迎认为中国过去的一些产业政策是不正确的。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陈永杰和张维迎持有相同的观点。他说,“行业准入”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三十六条”中最重要的一条,要求给与民营企业平等准入的地位,但是实际实施的效果与之背离很远,在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倒退。

  迈克尔·克莱恩的话从另外一个方面表明了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许多方面获得的不公平待遇。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中国商业环境排名靠后却仍然能吸引大量外资”这一问题时说,外资企业在中国享受的待遇比中国本土企业还要好,他们肯定愿意来中国。

  第三是信贷获取,排名第101位。此项目包括两方面内容:信用登记体系和信贷人权利保护。由于首家全国消费信贷征信体系的建立,中国的公共信用登记机构覆盖的范围从0.4%扩大到10.2%,但是私营信用登记机构目前还没有建立。在发达国家,公营和私营信用登记机构覆盖了60%以上的人群。

  在信贷人权利保护方面,满分10分,中国只得了2分。担保债权的执行耗时长、费用高,担保债权人对担保物的优先受偿权常常受到行政指令的干扰。由于缺乏明晰的法律规定和统一的担保登记系统,企业很难用其动产资产(主要是应收账款和存货)获取银行贷款,而动产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资产形式。这就导致一方面企业大量的资产闲置,而另一方面银行贷款投放的效益低下,助长了一些房地产和固定投资的过热,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张维迎认为,中国允许银行提前收回对企业的贷款,这样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最后一项是税收制度,中国排名第168位。按照国际金融公司抽取的调查样本,中国一个中型企业每年必须完成44次税收支付,耗时872个小时,远远高于东亚地区的平均水平,总税负达企业利润总额的77.1%。

  《报告》认为,在以上四个方面,中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还提到了劳动力市场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的许多地方政府过多地对劳动就业市场就行了限制,没有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表面上是保护劳动力,实际上则起到了限制的作用,世界上哪个国家对劳动力的限制越多,失业率就高。”

  但是改革往往是困难的。迈克尔·克莱恩说,很少有国家有机会或有压力去进行大规模的改革运动,改革者必须确定哪些改革应当首先进行。他认为成功改革的4个要素应该是:

  第一,从简单的改革入手,考虑不需要修订法律的行政改革。

  第二,缩减不必要的程序,减少企业家要与官僚机构打交道的数量。

  第三,引进标准化的申请表并公布尽可能多的法规信息。

  第四,同时还要记住:困扰企业的许多问题来自法规的实施,可以利用互联网更好地实施监督。

  《200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

  《200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为年度报告,今年是第四期。国际金融公司认为,公布商业经营环境便利程度的比较数据会激励各国政府进行改革。就《报告》的效果来看还不错。据介绍,自从2003年10月项目启动以来,《全球商业环境报告》项目在全球范围内已激发并指导了48项改革。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马里在争当西部非洲改革的先锋。格鲁吉亚已把进入商业经营环境便利程度排名前25位作为自己的目标,并把《全球商业环境报告》的一些指标作为衡量其改革进程的标尺。毛里求斯和沙特阿拉伯的目标是进入排名表的前10位。

  世界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正利用这份年度报告试图说服世界各国进行市场化改革,但是并没有把它作为决定贷款项目的附加条件。其他一些机构,例如国际开发协会的捐款人,2003 年就要求受捐者必须达到缩减创办企业的时间及成本的目标,才能获得更多捐赠。有16个国家对此进行了改革,从而使创办企业所需时间减少了9%,成本降低了13%。 2004年,美国的“世纪挑战帐户计划”(Millennium Challenge Account)正式把新建企业的时间与成本方面的表现列为授予援助款的条件之一。此后,13个国家启动了改革,以期达到该计划提出的标准。

  在这些机构看来,一个国家商业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经济是否繁荣以及能否惠及更多的人。《报告》中提到,香港地区的经济成功,博茨瓦纳引人注目的经济增长以及匈牙利经济转型的平稳过渡,都得益于这些经济体中良好的监管环境。

  尽管该排名以企业在开办、经营、进行贸易活动、纳税及破产方面遵循的政策规制所需的时间和成本指标为依据,没有考虑宏观经济政策、基础设施质量、汇率波动性、投资者偏好及犯罪率等因素,《报告》对中国所做出的绝大部分评价仍然得到了很大面积的认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