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热衷去韩国学习新村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8:52 现代快报

  陈强

  相信这句话会让很多官员听了感到脸红心跳:“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这句话是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会长、前总理李寿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李寿成还说:“经过多年改革开放,经济持续增长,城市不断发展,中国的整体实力大大增强。现在,国家确立了建设新农村的目标,而且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因此,我认为不必学韩国了。”(11月6日《人民日报》)

  有一句话值得与“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相提并论———“不去不知道,去了吓一跳,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着”,说这话的是东北一个村的党支部书记老徐。老徐到韩国学完“新村运动”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们这次的学习团其实就像是观光团,白白花了上百万,却啥也学不到。现实是,人家韩国都把“新农村建设学习考察”当成旅游项目之一了。老徐认为,要学习韩国的经验,其实根本就不用花那么多钱出国,请专家弄一批材料,让电视台拍一批录像,不是一样可以学习吗?那能花得了几个钱?(8月9日《经济参考报》)

  其实,李寿成之所以会说出“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这么出人意料的话,在于他不知道我国很多官员把学习“新村运动”当成了免费出国旅游的机会。同样,那名村党支部书记之所以发出“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着”这样的感慨,也是没有认识到这样的学习只是领导给他安排的旅游机会而已。所以说,他们在某种程度上都算是“不识时务”和“不识潜规则”的。他们的那些大实话,注定是要让某些热衷于出国考察的官员听了如芒刺在背的。

  中国人是信奉“闷声大发财”这个道理的,有些事做得,但绝对说不得。官员们热衷“出国考察新村运动”就是这么一个事。现在的技术很发达,真要有心学习人家,整理点资料、拍点纪录片回来就能里里外外学个遍,根本就没必要一批批地排队出国。这个道理其实那些官员们都懂,只是不能说出口罢了。不然的话,大好的免费出国观光机会不就没了吗?所以说,这些官员们都会揣着明白装糊涂———以学习考察韩国新村运动的名义一批批出国观光旅游。

  出国学习韩国新村运动本来是个“皆大欢喜”的局面———大家都乐得有个免费的出国观光机会,又能打造“热衷学习”的面子工程。现在,不光那个小小的村支书大发“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着”这样的感慨,连人家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会长也说“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了,估计排着队等出国学习的大小官员们听了肯定心里很不痛快。不过不痛快也只是一时的,毕竟,只要有“学习新村运动”这个帽子在、只要对官员出国考察的管理依然松松垮垮,他们的免费出国观光机会,早晚是能等来的。

  (陈强 江苏 职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