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关要主动适应国际物流发展的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4:32 第一财经日报

  海关总署前副署长、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

  海关要主动适应国际物流发展的需求

  张子鹏

  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被称为“世界制造基地”的中国与世界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外经贸企业要求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保证口岸物流畅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近日,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的“中国国际物流与运输峰会”期间,海关总署前副署长、中国口岸协会会长叶剑就提高通关效率的大通关建设,和新时期海关工作的思路等相关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

  《第一财经日报》:正在建设中的大通关进展如何?

  叶剑:伴随着即时生产、零库存、网上订货、小批量、多层次、集装箱门到门运输等新型生产、运输、经营方式的出现,保证口岸物流畅通,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改善口岸管理的任务还相当重。

  从2002年开始,国务院提出要加强大通关建设,口岸通关效率有所提高。近年来,海关等口岸查验部门和相关省市的电子口岸建设开始起步,积极推进口岸通关、物流、商务管理的信息化,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成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

  目前海关总署已与中央14个部门、香港工贸署和澳门经济局以及13家商业银行实现联网,开发应用项目36个,入网企业23万家,与30个地方政府签署了合作建设地方电子口岸备忘录,有23个地方电子口岸平台上线运行。

  最近温家宝总理视察海关总署,认为在电子海关、电子总署的建设上,海关总署走在了各部委的前面。

  《第一财经日报》:物流业离不开与海关打交道,海关总署在促进中国物流业发展方面有什么新的思路?

  叶剑:现在的新思路,首先是解决谁适应谁的管理理念创新问题。海关总署认为海关要主动适应国际物流发展的需求,而不是让发展的物流适应海关的规定和要求,要坚持守法便利的原则,促使企业守法自律,使强制执法和自觉守法相结合。

  另外要加强海关的服务意识,形成以企业为主,客户导向的理念,将管理的着眼点从“由物及人”转到“由人及物”,关注的重点从进出口货物和合同转向进出口企业和相关管理人员,要扮演好对企业的管理者与合作者的双重角色。

  《第一财经日报》:在稽查和打击走私违法行为方面,海关有没有什么新措施?

  叶剑:在制度上,要建立以企业守法为核心的风险管理机制,实行统一的风险评估指标和标准,实施企业分类管理,建立与企业守法水平相适应的通关方式,把通关监管现场管理资源集中在极少数风险高、信誉差的企业和货物上,充分发挥后续管理和海关稽查制度的作用,准确打击违法走私行为。

  在行政处罚方面,海关将有效区分实质性违规和技术性违规,区分主观故意和客观疏忽,区分法人走私和自然人走私,区分是初犯还是屡犯,以及违法的频率,对不同性质的违法行为,给予相应的惩处,尽量减少对正常贸易活动的影响。

  世界贸易组织也对海关执法提出了新的要求,就是统一、透明、严密、高效。现在,中国海关正在参与世贸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和世界海关组织的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的磋商,全方位、多角度采取多项措施,促进外向型经济和国际物流的发展。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0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