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经济走向独立 但未必已可单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4:20 第一财经日报

  两三年前就有经济学家开始提出亚洲经济与美欧成熟市场脱钩的观点。随着中国龙的崛起和日本的复苏,亚洲是否已经可以单飞,再次成为国际投资者的热门话题。

  投资者为什么希望亚洲经济能够独立于美欧之外?因为如果亚洲从传统的出口导向经济走向以内需为主,就有更大的能力抵御美欧经济放缓的危险,不会出现一损俱损的情况,给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好的分散投资的机会。尤其现在亚洲经济欣欣向荣,而美欧经济则充满不确定因素,投资者迫切希望了解,亚洲经济能否独善其身。

  投资者显然已经开始追捧一些内向型的企业,避开外向型的公司。比如中国最为国际化的银行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最近三个月下跌了1%左右,而着眼于国内业务的建设银行(0939.HK)同期涨幅为8%,占有国内信用卡市场最大份额的招商银行A股(600036.SH)同期涨幅更高达39%。

  内向型的市场也比外向型的表现出色。瑞银把亚洲市场分成大小两个集团,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GDP)50%以下的国家——中国内地、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菲律宾,它们的股市从2004年开始涨了83%之多。而出口占GDP比例在50%以上的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中国台湾和泰国,表现则较为逊色,同期涨幅只有18%。

  可以看出,亚洲市场过去两年内表现良好的火车头,是相对独立的大经济体。搞清亚洲经济能否成功地走出美欧的影子,对预测后市表现也有重要作用。

  高盛认为,中国

宏观调控取得初步成果,明年经济有望持续健康快速增长。美国和欧洲有放缓迹象,亚洲企业的出口持续强劲,区域内的交易成为“无可争议”的主要拉动力量。中国已经成为吸收亚洲进口的生力军,赶超日本在区域内的地位。

  “亚洲脱钩的设想在三季度得到了检验,亚洲轻松地完成了这一挑战。”高盛亚洲经济研究部的联合主任Sun Bae Kim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不过瑞银对中国进出口数据有不同的解释。瑞银亚洲经济学家安德森(Jonathan Anderson)指出,虽然从表面上看,中国已经成为亚洲邻国的最大出口目的地,占它们出口总量的27%,高于美国的16%和欧盟的11%。但如果除去中国再出口到美欧的因素,中国占这些国家出口量的比例一下子跌到了13%,而美国和欧盟则上升到19%和15%。

  花旗的研究模型显示,美国经济每放缓1个百分点,亚洲经济就要减慢1.3个百分点。花旗区域经济学家黄益平称,美国消费者和亚洲出口之间的联系依然相当紧密。“脱钩可能在进行之中,但我们还没有完全走到这一步。”

  经济学家虽然对亚洲是否已经成功脱钩莫衷一是,但他们普遍认同这是大势所趋。想要从新兴市场获得最大利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大经济体内的一些“内向型”的企业。随着中国巨龙羽翼渐丰,它引领亚洲市场单飞应该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作者为路透专栏撰稿人,联系信箱: Wei.Gu@reuters.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0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