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营企业为何活不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04:17 第一财经日报

  赵志疆

  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浙江1989年注册的私企1035家,目前只剩351家,民企的平均寿命仅为7年。

  民企“活不长”的原因很多,从企业自身来分析,既有家族式管理的问题,也有自身素质普遍较低的内伤,然而更多地还是由于企业决策的失误。民企为了追求市场占有率,往往盲目跟风以求速成,结果却总是因心态失衡而功败垂成。决策者的这种浮躁心态,其实与民企自身的生存环境不无关系。

  市场竞争领域对民企依然存在“准入”问题,

能源、铁路、航空、电讯等高利润、高回报的产业仍然把民企拒之门外,使得民企只能涌入那些有限的开放领域,陷入低水平的重复扩张和恶性竞争之中。

  另外,由于社会资源过度向国企倾斜,国有金融机构在对待国企和民企时区别对待,因此无法形成与民企对接的融资模式。这使得民企原本脆弱的资金链条变得更加弱不禁风,一旦断裂必然导致满盘皆输。

  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要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非公经济的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要促使民企健康快速发展,不仅企业内部要改进经营理念,更应当给他们提供一个有利于其生存的外部环境。

  (河南 赵志疆)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0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