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准备金率调整还需结合市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31 新浪财经

  周义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6年11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为9%。至此,今年央行对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累积提高1。5个百分点(《新京报》11月4日)。

  对此,除央行以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依然突出,银行新的流动性过剩仍在产生为由,指出了第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的迫切性。同时,一些业内专家也分别从人民币升值压力、工行上市等不同角度对央行这次准备金率上调作了解读。应当说,这些解读在经济理论上都有相当的合理性。

  然而要注意的是,就目前我国的具体市场状况看,由于现有国内社会经济尚还处于转轨时期,加上现有各级政府对市场资源、特别是在市场基本资源的配置上有巨大的影响,所以这也犹如已有社会人士所指出的那样,目前国内市场的调节机制都还来自行政权力,或者说已有的国内多次市场

宏观调控,多还是由行政主导而不是由市场机制本身所调节的。因而在此具体市场条件下,如果人们对央行货币调控手段的理解,还停留在纯市场经济理论的角度而忽略了国内的市场具体语境,或者说,仅仅满足于经济理论对相关调控政策作出解读和分析,那就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会忽视了行政,特别是由于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利益上的差别,及行政行为与市场作用之间的冲突,进而使国家相关宏观调控作用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抵消。因此,要准确地对这次央行上调准备金率的影响作出解读,就必须同时与国内市场的具体环境相结合。否则,就可能会在相关的政策理解与市场判断上发生认识偏差。

  以市场经济发展观点讲,由国内的具体市场状况所决定,加上国际收支顺差和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存在,以及央行独立性方面的问题,使国家在进行宏观调控政策决策时,就不得不同时要对国际与国内、宏观政策与国内企业承受力等方面因素予以综合考虑。而这些,都给国家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和具体操作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同时这也许就是我国坚持金融改革“主动性、渐进性与可控性”原则的原因所在。

  所以笔者认为,在我国金融改革走向市场经济过程中,特别是在当前转轨阶段,社会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分析及解读,都要结合国内市场的具体语境。而纯经济理论的分析与解读,尽管在理论上肯定能站得住脚。可由于其与具体环境上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实际方面上也许会产生负面的理论指导影响。要注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