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与紧缩式宏调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0:16 北京晨报

  在传统教科书上,存款准备金率被视为强硬的紧缩手段,堪称一把“巨斧”。央行今年第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这让一些人觉得诧异。此前,官方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等数据均显示,宏观调控已经见效,央行干嘛还要抡出“巨斧”?

  这里有两个问题需要澄清。其一,本次调整的目标单一,只是为了解决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问题,并不涉及投资和信贷;其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只是微调,而非剧烈的紧缩。

  对比今年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公告可以发现,本次措词与前两次截然不同。前两次都提到,当前经济存在的问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对外贸易顺差扩大”。而这一次,流动性过剩成为唯一的理由。

  最近几年,由于贸易顺差和国际游资持续流入,流动性过剩成为央行直面的一个常态性问题。几乎每个月甚至每个星期,央行都要通过大量公开市场操作回收流动性。在年底流动性严重泛滥的情况下,央行出招进行回收并不值得惊讶。事实上,央行官员曾多次暗示:

宏观调控确实已经见效,但流动性还是个问题。基于此,多家投资机构曾成功预言,存款
准备金
率将于四季度再次上调。

  不过,央行官员也不止一次地表示,鉴于中国流动性过剩的特殊国情,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不会带来剧烈后果。近期官方研究机构也公开撰文称,“巨斧”已经成为中国央行的“常用工具”。总而言之,不必把本次调整视作又一轮紧缩调控的预兆,对央行货币政策应做全面、具体的分析,以免误解政策意图。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