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非之间不仅有能源纽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1:32 财经时报

  梁强

  最近几年,中国国家主席和总理对非洲的几次出访,都由负责能源事务的高官陪同,这也显示出中国对非战略的重点所在。

  去年中国从非洲进口了3800多万吨石油,占全部进口的28%。其中大部分来自苏丹、利比亚、安哥拉、尼日利亚等国。尤其是非洲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安哥拉,其所产石油三分之一输往中国,已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中国正在把非洲大陆成功地变成能源和原材料伙伴,这在西方国家引起了某些人的不安。这种心理颇可以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这句中国古话形容。

  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对非洲的援助都没有附加政治条件,中国的低息贷款和援助的唯一要求就是接受一个中国的政策。非洲的53个国家中,目前只有6个国家没有答应这样做。

  《华尔街日报》指出,在尼日利亚、苏丹和安哥拉等许多国家,北京已被公认为可以取代西方国家的、能够不干涉非洲事务的合作伙伴。

  而西方国家因为对受援国环境和社会状况等方面的不满,已要求世界银行采取防止非洲受援国的新一轮借债,其中包括对接受过多商业贷款的国家进行惩罚,如缩短优惠利率贷款的偿还期限等。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高级研究员卡茨认为,相比于上个世纪中国对非洲的单方面援助,中非关系现在更多地体现出了一种双赢,“中国正在开始使用它作为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的政治力量来成为亚洲的强国。作为这样一个强国,它需要朋友、客户。对于非洲国家来说,它们也需要大国保护它们的利益,无论是在联合国还是在世贸组织、世界银行或者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

  从过去全世界反殖民统治斗争的一部分,到今天经济全球化大潮中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中非关系尽管在形式上有所不同,但双方的合作精神是不变的。

  在过去的50年间,中国对非洲的900个基建项目提供的援助超过了440亿美元,中国每年70多亿元人民币的对外援助中的大部分也都是提供给了非洲国家。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中非关系的重要性在21世纪不降反升,可以说,这是中非一直以来的“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互利合作精神水到渠成的结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