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做市商:放进黄金市场的鲇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5:18 中国经营报

  胡安胜

  回顾10月的黄金市场,国际黄金价格一度跌破570美元/盎司,这让很多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机构会员非常焦虑,因为大多数人都“看空”,所以场内没有人接“卖盘”。

  场内交易清淡,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境外黄金投资公司每年却从内地吸引三十多亿元人民币,去炒作黄金外盘,这种反差,令业界尴尬不已。今天,不温不火的中国黄金市场已经迫切需要制度创新来重新激发市场的活力。

  “做市商”激活金市

  “做市商交易制度是在没有充足的竞价撮合交易基础时,活跃市场交易,保持市场的流动性、提高投资者交易效率的提供者,”国内黄金分析师张卫星说。

  而目前官方认可的上海黄金交易所恰恰是撮合交易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上海黄金交易所之所以交易量“一直比较小”,主要原因是“撮合竞价交易模式”与“国际不接轨”:一是类似“农贸市场”的不规范性;二来遇到大多数行情看涨看跌的形势,所有投资者都在抛盘或者买盘,容易出现跌的时候卖不出去,涨的时候又买不进来的“单边行情”。或者投资者之间因为挂牌交易时间的不一致,也会导致“撮合交易”迟迟不能成交,期间的时间成本和盈亏风险都在加大;第三,个人投资者散户无法直接参与投资,导致交易不活跃;第四,上海黄金交易所是个与国际市场脱离,“近乎封闭的国内市场”。

  对此,张卫星分析,“采用做市商交易制度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就活跃着很多的股票做市商,许多挂牌股票由于交易数量少,无法完成撮合交易,都要求有几家做市商来维持股票的交易流动性。一个做市商可以同时“做市”几家公司的股票,一个挂牌股票可以有两家以上的做市商。这样的交易制度对投资者来讲是最优的选择,使得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降低了流动性风险。

  繁荣金市的路径选择

  “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正从商品市场阶段发展到金融市场阶段,”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山恩分析。

  纵观国际,黄金交易的发展形势早已超越了商品现货交易的阶段,各种黄金期货、衍生品和黄金股票基金等都已经成为活跃黄金投资市场的主流力量,而中国目前还停留在黄金商品交易的范畴。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黄金市场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建立高效的场外市场,而高效的场外市场需要建立起正规的做市商制度,但是央行的政策制定却远远落后于市场的发展,令国内市场的机构投资者一直无规可循,境外黄金做市商却大行其道。

  目前,世界黄金市场的交易模式主要有交易所模式和做市商模式,现在中国已经有了黄金交易所制度:上海黄金交易所。而尽管官方没有认可,做市商模式也已经不可阻挡正在向中国黄金市场渗透,香港众多黄金业公司在国内开展黄金做市商业务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国内雨后春笋般设立的近千家黄金做市商企业也都证明了这种交易模式的生命力。

  因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评价说,中国金融业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关口,就是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模式究竟是采取集中式的发展模式,还是采取分散式管理的模式。“引入做市商制度还需要相关制度和政策的配合,但是现在必须调整。”他强调。

  “中国黄金产量是第四位,黄金消费是第三位,但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却没有地位。中国只有通过做市商制度的发展才有可能拥有国际话语权,”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表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