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美经济减速将引领全球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5:10 中国经营报

  史蒂芬·罗奇

  虽然很多人同意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美国和中国将于2007年放慢增长步伐,但是,大家普遍认为,中美经济的减速对全球经济的打击可以通过其他经济体很好地平衡。不过,我认为这一美好愿望很难实现。

  缺乏能独立增长的经济体

  这主要考虑到两个因素:一是美国的消费者在全球经济的需求方扮演着主要角色;二是以规模来看,中国的生产力在供给方扮演着同等重要的角色。根据我们的计算,在2001~2006年期间,以购买力平价(PPP)公式计算,中国和美国的GDP增量总计占据了全球GDP增长量的43%。

  全球化使得世界经济从这样一个高集中度的增长动力中脱离出来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不想受到中美经济联动的影响,全球经济必须切断这根绳索并寻找新的增长动力。

  我认为,如果把一个经济体定义为“分离器”,它必须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它必须有能独立支撑的国内需求,尤其是私人消费;第二,它需要有一个多样化的出口结构——不论是产品还是目的地;第三,它必须拥有政策自主权——有能力建立独立的货币、财政政策和恰当的

汇率政策。

  但是,在这三个层面上,全球经济脱离美国和中国的独立增长都面临一系列问题。

  美国消费引领全球经济增长

  2005年,美国的消费总计达到了9万亿美元,比欧洲的消费支出高出了20%,是日本的3.12倍、中国的9倍,相当于印度消费规模的整整17倍。

  根据IMF的计算,消费在亚洲新兴经济体的GDP中所占的比重从1970年的70%下降到了2005年的50%,这一地区的增长故事仍然由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主导。特别要指出的是,2005年,中国的私人消费占GDP的比重跌落至创纪录的38%。绝大多数人认为,在2006年有可能进一步下跌。而中国经济要由目前的投资和出口主导的失衡增长中转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平衡增长模式中,至少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

  欧洲和日本联合起来拥有唯一有可能填补美国消费疲弱的经济规模。然而,在全球劳动力套利盛行并已对这些高工资经济体的真实工资和劳动力收入构成强大压力的背景下,它们基本不可能完成这样的任务。

  中国是出口的中心环节

  正如美国创纪录的8000亿美元贸易赤字所表明的那样,全球的出口商仍然严重依赖美国作为全球需求增长的发动机。特别是对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的加拿大更是如此,作为以市场汇率计算的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其出口的84%输往美国,占了其GDP的27%;拉丁美洲的第二大、全球第十三大经济体墨西哥,将86%的出口输往美国,占其GDP的24%还要多。

  同样,作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的中国,包含通过香港的转口贸易,将出口的40%输往美国,占中国GDP总额的接近15%。照此推论,亚洲日益增长的以中国为中心的供应链条严重依赖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美国。

  这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减速不仅仅将把依赖于中国经济的日本、中国台湾省和韩国推进经济衰退的通道,而且也会通过全球商品生产供应链在世界经济中引起连锁反应,尤其是那些近年来日益依赖中国需求的经济体,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巴西、非洲的一部分,当然,还有俄罗斯。

  在世界其他地方,日本最近五年出口总额的24%直接出口到美国。而且,中国占日本出口总额的14%,这其中的大部分又都出口到了美国。此外,欧洲将出口总额的8%出口到美国,但是欧洲和亚洲日益紧密的贸易联系也导致其中很大一部分最终输出到了美国。简而言之,没有经济体能脱离以美国为中心的出口增长带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消费短缺的全球经济极其容易受到美国消费者的拖累影响。

  中国不会放松货币紧缩政策

  政策自主权是全球经济可以独立增长面临的最后一个迷局。在财政政策所能解决的范围内,在大多数经济体中,预算赤字已经超额,且没有多少空间可以用来刺激经济增长。

  如果美国经济在2007年初开始衰退的话,美联储有可能放松货币政策。然而,这样的政策选择并不适用于欧洲中央银行和日本央行。这是因为美联储完成了整个加息周期的进程,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才刚刚开始,反周期释放的回旋余地已经非常少。

  但是,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当局很可能倾向于选择另外一条道路——他们中的大部分因为实行类似的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2007年他们很可能会与美联储采取同样的放松措施。这一点非常适用于中国。但是考虑到中国银行体系的脆弱性,将会增加政府部门冷却经济过快增长的决心。我认为,中国不太可能放松货币紧缩的政策。

  中美经济带动全球经济减速

  综上所述,全球各大经济体各自独立增长的命题是不成立的。正如我所怀疑的那样,在

房地产泡沫萎缩之后,如果美国的消费者进入了一个持续的消费减速时期,缺乏能够填补美国的内部需求,并且缺乏可以用来抵消此增长模式的政策选择空间,美国经济的减速将很快演化成为全球经济的减速。同时,中国迅速冷却固定资产投资也传递了同样强有力的信号,这一信号将通过亚洲的供应链条和全球商品生产联合体迅速传遍全球。

  与广泛流行的观点相反,以中国和美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它的增长路径,不稳定的全球经济将受到以美国和中国为首的经济减速的严重冲击。IMF最新的预测是全球GDP将在2007年增长4.9%。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只是一相情愿。

  (陈程 编译 未经作者校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