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对华贸易政策尚需增强一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02: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地时间10月24日,欧盟委员会如期发布了1995年以来的第6份全面对华政策文件——《欧盟-中国:伙伴关系与责任共进》,欧盟贸易委员会同步发布了详细阐述欧盟对华贸易与投资政策的“姊妹文件”——《竞争与伙伴关系:欧盟-中国贸易与投资政策》。

  这两份文件对内、对第三方起着政策取向宣示的作用,对中国则是一种谈判要价的形式。9月份温家宝总理访欧之前,外界普遍没有预料到中欧双方会决定启动新的伙伴合作协定谈判,这项谈判启动本身表明中欧双方愿意进一步全面深化双边关系。两份文件中也一再强调中欧关系是互利的,“欧洲唯一可持续的办法是欢迎中国的增长,并通过开放的贸易从中受益”。

  尽管这两份文件确定的对华关系基调是好的,其中不乏理性见解,但无论是这两份文件中提出的要求,还是以往的行为记录,都表明欧盟对华贸易政策在一致性方面还有所欠缺。

  以指责中国“超额储蓄压制进口需求”为例,且不提该项指责超越了传统的贸易谈判范畴,单就解决这个问题所需采取的政策而言,就有可能与欧盟其它要求自相矛盾。在这项指责中,欧盟承认,中国内需不振压制了进口需求,而内需不振又源于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的公共供给不足,这一点完全符合事实,我国政府也正在努力扭转这种局面,但我们需要采取的一些完善卫生和社会保障服务的措施却很可能被欧盟的某些势力指责为不符合多边规则的补贴,甚至有可能引申到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质疑上去。

  中国政府要采取的这些措施,本来也符合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对我国扩大内需的期望,但鉴于欧盟农业利益集团的强大政治能量,欧盟执行机构很有可能一边高调要求中国扩大内需,一边对这类最有效、也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做法纠缠不休。

  在《竞争与伙伴关系》对中国提出的指责中,一致性最差的项目也许是“扰乱全球自然资源贸易市场”。在这一部分,欧盟指责中国限制煤炭、焦炭等国内丰富资源出口,从而扰乱了世界原材料市场的供给和价格。其实,即使不考虑我国对这些资源出口的管理措施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避免“环境倾销”和“社会倾销”,单就加强焦炭出口管理而言,欧盟自己也“功不可没”。前几年,欧盟曾经指责我国焦炭大量出口,威胁对我国出口的焦炭发起反倾销,经过谈判,我国削减了对欧焦炭出口配额。不料,几乎就在次年,全世界钢铁生产和焦炭需求猛增,欧洲钢铁厂商陷入“焦炭荒”,欧盟又指责我国蓄意压缩对欧焦炭出口配额,声称要为此向世贸组织申诉。在去年的纺织品特保争端中,欧盟同样起初气势汹汹拼命压缩中国纺织品出口配额,结果很快闹出了纺织品压港危机,不得不又找中国寻求解决方案。诸如此类缺乏一致性的行为,也许能够投合欧盟内部部分国家的某些利益集团于一时,但对欧盟自己经济贸易的平稳发展、对欧盟执行机构的威信并无裨益。

  欧盟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缺乏一致性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欧盟决策机制本身就存在弱点,需要成员国一致通过的事项仍然太多,可以有效多数票表决的事务仍然太少;即使在可以有效多数票表决的事务中,表决票数分配方式也需要改进,致使在中欧关系中往往是务虚的议题容易一致通过,务实(换言之就是涉及具体国家利益)的议题难以达成共识。结果,在一些问题上与我国存在利益冲突的本来只是欧盟的部分成员国,经过欧盟决策机制之后却形成整个欧盟与中国的对抗。而且,中欧关系的发展还要受到形形色色的外界因素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外界因素莫过于美国,一些欧盟新成员国往往受到美国拉拢而在欧盟共同决策中扮演了“特洛伊木马”角色,进一步加大了欧盟协调一致的难度。这一点,在欧盟对华军售之争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欧盟对华政策缺乏一致性,还有部分原因是欧盟对中国了解不足,其内部缺乏足够的中国问题专业人才。中欧双方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并为此作出了努力。中方有意在将来达成一项中国-欧盟教育交流合作协定,并将设立为期五年的“中国-欧盟学生交流奖学金项目”,从2007年开始每年向100名欧盟青年学生提供政府奖学金,为欧方学生学习汉语提供更多机会,双方领导人赞同合作举办中欧法学院。此外,《竞争与伙伴关系》中也说明,从2006年7月起,欧盟贸易委员会启动欧盟-中国管理人员交换培训计划,将在未来5年为200名欧洲经理人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欧盟贸易委员会并将努力把这个项目延长到2010年之后。尽管如此,彻底扭转欧洲中国问题人才短缺的局面需要时间,这就要求欧盟及其成员国有关部门在实践中表现出更多的理智和坚定,避免沦为少数利益集团的“俘虏”。(梅新育/北京)

  ●以上观点仅代表作者立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