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依然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3:59 《产权市场》

  尽管舆论不利、但政策并未实质性收紧,并有新的外资巨头入场

  10月16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期的外商直接投资情况:今年1至9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1.52%,新设立企业同比下降6.83%,两个数字尽管下降不大,但足以让一些人怀疑是否受了近期国内的外资论战舆论压力影响、或是监管高层是否对外资加强了限制?

  舆论是否压制了外资?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分析认为,1至9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和新设立企业数量出现小幅度下挫,并不能表明外资受到了媒体舆论的压迫。在当前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形势下,利用外资出现小幅下挫是正常的,上下浮动处于正常波动范围。下降主要是受了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

  入世近5年来,中国对外贸易和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是两个显著的亮点。在对外贸易方面,2001年到2005年的短短四年间,中国货物贸易的进出口总额从5096亿美元增长到14221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六上升到世界第三;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则从719亿美元增长到1665亿美元,排名从世界第十一上升到世界第七。今年1至8月份,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又增长了23.9%,其中出口增长25.9%,进口增长21.6%。

  在利用外资方面,从2002年初到2005年底的四年间,中国直接利用外资合同金额540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272亿美元。2005年,外商投资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9万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总额的29%;进出口额8317亿美元,占全国的58.5%;引进技术83亿美元,占全国的43%;缴纳税收6349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税收总额近21%。

  截至2006年6月底,来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近200个,世界500强企业中480多家在华投资,外商投资设立的研发机构近800个。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引进外资的力度也在逐步增强,2005年中国银行、保险、证券业的外商实际直接投资额达到118亿美元。

  专家表示,外资外贸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极大地拉动了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社会媒体舆论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而不应盲目批评外资的进入。

  监管层是否加强限制外资?

  随着修订后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于9月8日起施行,国家并没有刻意加强对外资的限制,相反,只是进一步规范了外资的市场准入制度。

  近日,商务部发布了《商务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该纲要提出了“十一五”商务领域六大发展目标,其中之一是:外商投资效益明显提高。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比“十五”期间有所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外商在基础设施、农业、高新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投资的比重明显提高,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吸收外资的比重有较大幅度上升。这里,首先明确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规模比“十五”期间有所增长。

  在对外开放方面,纲要还提出,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创新开放方式,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增强在扩大开放条件下促进自主发展的能力。要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着力提高利用外资质量,积极稳妥推进企业“走出去”,建立和谐的对外经济关系。

  关于外资战略的变化,纲要指出:服务和服从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利用外资的基本立足点。根据面临的形势、要求的发展变化,吸收外资要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自主创新为核心,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上发挥外资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效应。

  “十一五”期间,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战略上的调整:一是要转变观念。从行政引资、追求外资规模,向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引资转变,地方政府要淡化引资规模的考核,通过引入技术含量、国内配套比例、资源消耗、环境保护、新增就业等综合指标,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吸收外资考核评价体系。二是调整方向。从过去注重以外资投入拉动经济总量增长,向着重引进技术、管理、人才促进自主产业升级转变,注重对引进技术的吸收、消化、融合和创新,提高利用外资促进自主创新的能力。三是优化结构。鼓励引入技术辐射能力强、吸收就业能力强、资源节约型的外资企业,鼓励外资投向农业、高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环保和服务业等产业,引导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优先鼓励外资与国内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四是完善政策。逐步形成内外资企业政策一致、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五是加强监管。规范引资秩序,建立以国家产业安全为基础的外商投资监测系统,规范外资并购行为,强化外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保障外资企业员工的权益。

  10月15日,在100届广交会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我们要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扩大市场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我们要鼓励双向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大胆学习和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沃尔沃“逆流而上”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10月16日对外发布了《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指出,在跨国并购的推动下,2005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连续第二年保持增长。中国等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海外直接投资的来源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报告中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直接投资流量达到916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29%。其中,发达国家的流入量增长37%,达到5420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的流入量在2005年又增长了22%,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水平——3340亿美元。中国是全球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关于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大幅增长的原因,报告中分析认为,跨国并购特别是发达国家公司的并购驱动了外国直接投资的近期增长。据介绍,跨国并购值在2004年增长了885亿美元,达到7160亿美元,交易数增长20%,达6134起。这已经接近1999年至2001年跨国并购快速发展期第一年的水平。

  并购活动的近期猛增的部分原因是股市的复苏。2005年股市复苏带动了大宗交易的增加,其中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特大交易有141起,接近2000年175起的峰值。2005年特大交易案涉及的总金额为4540亿美元,是2004年的两倍以上,占全球跨国并购涉及金额总值的63%。

  国内专家分析,外资巨头在中国“大肆”收购境内企业,也大大拉动了中国利用外资的增长。

  报告指出,中国在2005年成为继英国(1650亿美元)和美国(1200亿美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接受国,外资流入量增至724亿美元。其中流入金融服务业的外资猛增至120亿美元,反映了中国银行业加快了开放步伐。

  在此时节,又有新的外资巨头并购中国排头兵企业。9月27日,沃尔沃集团成员、全球领先的建筑设备生产商—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宣布,该公司已与中国第四大轮式装载机生产商、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临工”)签约,欲购买其70%的股权。山东临工是中国第四大轮式装载机生产商,市场份额约为11%,公司总资产19.3亿元,年销售规模约为20亿人民币。但山东临工在业界的重要地位并不是受到沃尔沃青睐的全部原因。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轮式装载机市场,2005年市场总量为11万台,外资更看重这一点。外资巨头如果重新建厂,不但各种审批手续极为复杂,而且会丧失争食中国市场的最佳时机。采用收购国内企业的方式无疑是一条捷径。面对中国巨大的市场诱惑,压力阻挡不住外资进军的步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