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懒汉与富翁 搅乱低保一池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0:46 中国财经报

  低保的目的是扶贫济困,构建和谐。然而,在重庆市——

  童加跃 邓勇

  中国财经报

  重庆有两则关于低保的新闻让人关注:一是沙坪坝区有一低保户,一家三口吃低保,月低保金585元。主人坦言,工作不如吃低保。二是渝中区民政局今年2月组建督察组,专门针对辖区街道的低保检查,短短一个月时间,查出了100余户违规的低保户,其中不乏有车有房有经济实体的富翁。

  懒汉把低保当作“福利依赖”,富翁把低保当作“锦上添花”,骗保绝非重庆个例。

  懒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悠哉!

  四十出头、身体健壮,家住重庆渝中区枣子岚垭的吴明(化名)一大早便提着鱼杆,到江边钓鱼去了。据邻居透露,几个月前,吴明在居委会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看护存车的工作。可一周后,他却装病又回来继续吃低保了。

  好好的工作不干吃低保,这在常人看来有失尊严的事他怎么就愿意做呢?原来,吴明觉得,存车场工作时间太长,一个班就得干12小时,而且担负的责任特别重。一月下来,工资也就500元钱,除了交通和伙食费及其他必要花费,最终余下不到300元,这远不如一家三口吃低保每月585元(主城区标准195元/月/人)划算,因为这近乎零成本。一月除了几天的义务劳动外,还有充裕的时间去“享受”生活,何乐而不为?

  像吴明这样的“福利依赖”懒汉绝非少数。据了解,重庆仅渝中区2万多低保户中,有1/3是18-35岁的青年。

  富翁: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重庆市江北区寸滩街道居民刘江(化名)可谓一位能人。自己有车有房却能通过一些渠道办到低保证,一家三口一月又多出了585元的零花钱。

  怎样才能装得像个低保人士逃避督察部门的检查呢?刘江煞费苦心,在本社区租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民房,然后又转租给别人。并与租房者口头承诺,如有人上门查访,就说是本家亲戚,主人到外面办事去了。

  “‘低保金’是保命钱,不是消费补贴。”面对社会道德这样的谴责,刘江不以为然。因为与每个月所付出的相比,他觉得还是值。对他而言,吃低保就像在存钱。除了领取每年7000元的不劳收入外,儿子每学期260元的学杂费也可以享受全免。这样,一年又多赚了500多元。

  查处骗保并非易事

  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骗保人员?社保人士认为,一是与经办人员素质有关。有的经办人员有意识地参与到骗保的过程中。二是查处难度大。

医院开假病历证明、片区旧城改造造成“人户分离”、实际收入无法确定等原因,再加上低保人数众多,管理干部少,无法全方位监管。

  而社会学家认为,骗保现象存在的根源主要在于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由于缺乏这个体系,无法准确掌握低保人员的家庭经济状况,政府也只能凭一些表象来判断低保是否违规,这就让像刘江一样的“低保富翁”钻了空子。

  针对这些现状,为确保低保的公正性,一些社区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强调公示听证、社会监督等程序。但实际情况是,大多数低保户们互不揭发,检举大多发生于邻里出现矛盾。刘江周围的很多人都知道他家的情况,但均称,“人家有本事才能办到低保,没必要去讨这个嫌。”

  完善低保制度迫在眉睫

  从2003年起,我国城市低保支出稳定在150亿元以上,低保对象也一下子突破2000万人,一直稳定在2200万人上下。

  “低保金总量是一个常数,大量违规者的占用,将会使一些真正贫困的人失去被救济的机会,很可能引发社会的不安定,破坏和谐。”一些社会学家对此感到担忧。

  政府部门已开始意识到低保制度的局限性。相关部门在加大骗保查处力度的同时,也纷纷着手对《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修订,以完善收入核算体系和监督处罚体系。

  据重庆市财政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政府对《条例》的修订将着重于加大对家庭收入核实的力度,除继续强化个人申报、入户调查、群众评议、社会监督等程序外,还将与劳动部门合作,核实劳动者的收入来源,并通过社会信用体系核清低保家庭的隐性收入。

  但有专家认为,这个目标要得以实现尚需时日。因为国民收入核算体系的完善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因为这个前置条件的存在,骗保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以清除。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