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合作考验金融分业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07: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曲哲涵

  10月25日,中国平安在深圳签出国内首张“外汇保单”——可以用外币投保的人寿险保险。此举不仅为广大居民提供了新的保障、理财方式,也使保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辟蹊径。而往大处看,这张外汇保单则是近年来保险、银行、证券业互相渗透、互动发展的一个小小例证。

  资金层面,目前货币市场每年为保险业提供资金近万亿元,资本市场则为保险资金运用不断扩充投资舞台,为其及时、足额给付以及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同样,其他三个市场也离不开保险业这个“大钱包”的支持。目前每天至少有近16亿保险资金进入货币市场,促进其规模的扩大及流动性的提高;作为持有1300亿元证券投资基金与

股票的“大股东”,保险资金已成为股票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外汇市场发展方面,保险公司作为合格境内投资者购进外汇进行境外投资,有利于增加外汇资金运用,从而缓解
人民币升值
、外汇储备增长及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的压力。

  业务层面,除传统的银行保险业务外,保险市场为货币市场提供了新的融资工具——如具有质押贷款功能的保单;为外汇市场提供了“稳压产品”——如能够规避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投资连结险、万能保险等。最为重要的是,随着金融改革的推进,金融综合经营的趋势已经显现。银行控股保险公司,以及保险公司投资银行、证券和基金公司股权的情况正越来越多涌现。这种多元化、综合经营模式促进了金融控股公司内部的业务互动,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也有助于分散经营风险。

  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合作趋势明显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有效监管、防止风险传递和渗透?有以下几方面值得注意:

  一是要加强监管政策领域的协调合作,保监会、证监会、

银监会和人民银行等各部门应加强制度和政策层面的协调与合作,从临时性的安排转为经常化、程序化的有实际决策内容的制度安排,解决分业监管中的政策协调与配合问题。

  二是加强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监管协调。保监会需要与其他金融监管部门协作,从金融市场协调发展的层面,对保险公司的投资工具选择、投资比例确定等进行有效监管。

  三是加强金融创新领域的监管协调。目前,跨领域、跨市场的金融创新活动不断增多,其中一些突破了分业界限,增加了监管的难度。各监管部门应加强协调,对一些新出现的金融业务及时界定性质,明确监管职责归属,在鼓励金融创新的同时,有效防范风险。

  四是加强金融监管信息的交流与共享。监管机构之间应实现金融机构数据的使用和收集上的协同性,避免重复检查和报告,节约监管者和被监管者的执行成本。要进一步完善信息相互沟通的机制、方式和内容,实现监管信息的交流与共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