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引人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9日 10: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张旭东) 10月底,我国外汇储备额跨过1万亿美元“门槛”几成定局。

  中国人民银行不久前公布的数字表明,外汇储备9月底已达9879亿美元,距1万亿美元仅差121亿美元。按照前9个月平均每月增长187.7亿美元的速度,我国外汇储备在本月底、11月初即可增至1万亿美元。

  按照季度发布数据的惯例,央行下次披露外汇储备数额的时间,将是2007年1月份,但我国目前已经或即将拥有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在金融界内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引人瞩目。这与改革开放之初相比天翻地覆: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持续增长,贸易高速发展,外汇储备迅猛增加。近两年,我国外汇储备更是以每年2000亿美元的速度攀升,今年2月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

  外汇储备是一国财富的积累和综合国力提高的表现。1万亿美元巨额储备,意味着我国有着充裕的国际支付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彰显了我

国足以影响世界的经济实力。自2005年7月启动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中国在外汇管理方面的任何动作,都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大的反响。

  外汇储备多,固然意味着国力的增强,但长期无限制攀高也并非好事。如果外汇储备构成不合理或者增长超过适度区间,就不可避免地降低资源使用效率,甚至给经济发展带来不小的挑战。

  就国内而言,近两年来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持续积累,外汇大量流入导致外汇占款不断增高,货币环境宽松、流动性充裕,给银行扩张信贷提供了资金条件,加大了金融

宏观调控的难度。而目前外汇储备的增与减,也密切关系着汇率、贸易等多方政策的调整。

  从国际上看,与日俱增的中国外汇储备在吸引世界关注的同时,也为一些国家提供了压制中国贸易的口实,可能会造成更多的贸易摩擦。突破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更是容易触动国际上早已绷紧的这根“神经”。

  受上述多重因素影响,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由此带来一些“棘手”的现实问题:采取哪些有效措施,逐步减少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维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如何尽量避免引发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合理运营巨额外汇储备,最大化地实现收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有喜亦有忧。中国外汇管理部门对此问题早就高度重视,并已明确表示出政策取向,要降低外汇储备增速,有效利用外汇资源,改进外汇管理。

  原则既已明朗,如何实现政策效果,人们拭目以待。(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