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难以承受美国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36 财经时报

  鲍迪克

  “第三亿个美国人”是洛杉矶一位墨西哥裔男孩。这不是官方统计出来的,而是专家们用概率学推算出来的。

  推算的依据是,美国新增人口的一半来自移民,洛杉矶是美国最大的移民城市、移民的最大来源国是墨西哥,新生婴儿中男婴的比例总是高过女婴。

  权威专家们对此的结论很统一,但权威部门的观点却模糊得很,美国人口普查统计局干脆说,“第三亿个美国人”只具有统计学的意义,普查局不会加入这个无意义的猜谜游戏。

  中国的有关部门却很重视此类事件的象征意义。去年,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主任为“中国第13亿个公民”亲自颁发荣誉证书,但是不仅第12亿和13亿个中国人都诞生在北京,而且都出生在同一个

医院——这种概率大约是一亿亿分之一吧?

  北京作为首都占有了那么多的公众资源,也包括这种“概念”资源。

  美国人对这种资源的分配,同样耐人寻味。第二亿(华裔)和第三亿人的生育指标分别给了亚特兰大和洛杉矶,前者是美国南部的经济中心,后者是美国西部的最大城市。

  在诞生“第二亿”的1967年,美国产业转移的主要趋势,是重化工业的“南进”,如今则是高科技产业的西部大开发运动。因此,对“第二亿”、“第三亿”的资源分配,或许也是为了配合全国的宏观调控。

  根据经济地理学的普遍原理,发展中国家一般首先集中资源发展中心城市,经济布局多呈集中性;发达国家的经济布局则往往呈现分散状。从这个理论上说,中美两国对上述“生育指标”的不同分配,倒也“理”所当然。

  将这两个生育指标分别授予了华裔和墨西哥裔,或许还有种群安抚的目的——与犹太裔并称为美国三大族群的墨西哥人和华人,分别在人数和科技成就方面居外来移民的首位,却又都属于弱势群体,不像经济成就最高的犹太裔,在政治上早已是超强族群。

  资源在美国区域间的分配渐趋均衡,但在这种均衡性却是建立在了全球范围内的不均衡上。这个人口不到全球二十分之一的国家,消耗着全球五分之一的

能源、六分之一的淡水和七分之一的木材,同时生产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和十分之一的垃圾。

  而其它工业大国,不仅资源的人均消耗量都远低于美国,而且在全球七大工业国中,也只有美国的人口还在增长,这只能导致全球资源的消耗分布更加失衡。所以美国人突破三亿,美国以外的人比美国人更担忧。

  当然也有国家为此比美国人自己更加兴奋,尤其是拥有全球石油75%的储量和40%的产量的

欧佩克国家。这些国家联合减产120万桶的消息,在石油市场上如泥牛入海,反倒是美国汽油库存意外减少了几百万桶,使得油价在本周三拉出了最近两月最长的一根阳线。

  美、日、中、印,韩五个最大石油进口国将于本周在北京举行能源合作会议这一巨大利空,居然最后被证实为假消息,这是导致油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

  联想起八九月间油价走下跌A浪时,BP停产、美伊开战等假利多消息满天飞的情形,这次既然空方也开始投放假弹了,是否意味着油价B浪反弹要开始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