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混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3:24 财经时报

  陶冬:中国经济软着陆基本形成中国宏观调控已经接近阶段性成功,预计中国经济将在年内见底,明年将出现反弹。

  今年央行三次发行定向票据,银监会也推出“四类银行监管”举措,人民币月度新增贷款自7月-9月均远低于上半年平均水平,同时工业生产总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都出现回落,这些显示经济活动在今后几个月放缓的格局已定,软着陆态势基本形成,预计宏观调控的紧张程度将有所放缓。

  陶冬根据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反弹的情况,预计

中国经济可能将在明年迎来新的转折点,而主要动力是交通装备、特种机械增长等基础建设投资的重新加速。陶冬还称,今后五年基建投资将是中国最热的投资领域,而全国正一窝蜂而上的煤转油项目将重蹈过去三年钢铁业覆辙。

  (陶冬为瑞士信贷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

  董秀成:国内油价不存在下调空间尽管国际油价下降幅度较大,但国内外油价仍然存在差距,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低于国际成品油价格。

  无可置疑,由于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回落,成品油价格也随之回落,再加上

人民币升值因素,确实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之间的差距缩小,但还存在着每吨几百元的差距,其中
柴油
价格差距更大一些。

  在目前的国际油价水平上,国内成品油价格根本没有下调的经济空间。如果以公众期望为出发点,考虑下调成品油价格,那么必然会继续拉大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距离。这不符合价格改革的方向和最终目标。现在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存在“跟涨不跟落”问题,而是处于“跟涨但涨不到位,跟落又不利于国际接轨”的尴尬局面。

  由于成品油价格社会关注程度大,油价政策其实是一个公共政策,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价格政策。因此,成品油价格改革应稳步进行,不宜一步到位。从目前情况看,油价下一步改革,无论是稳健改革还是一步到位,政府都有责任关注弱势群体。在价格改革的同时,应该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包括价格补贴措施。同时,政府尤其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公众有充分的知情权。

  (董秀成为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后人类靠两个地球养活如果人类按照目前的速度消耗地球资源,那么到2050年人类将消耗掉相当于两个地球才能提供的全部自然资源。

  全球自然生态系统正以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恶化,而且生态多样性减少的趋势也日益明显。从1970年-2003年的33年间,地球上脊椎物种种群已减少了近1/3.同时,人类的“生态足迹”,即人类对自然世界的索取程度,已增加到地球无法依靠自身再生能力来满足的地步。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总干事詹姆斯·利普表示:“我们正面临生态资源过度消耗的严重问题,人类消耗的速度已超过了地球再生的速度。”

  如果以人均土地公顷数来衡量,“生态足迹”数排在世界前列,即对地球资源索取最多的10个国家依次为阿联酋、美国、芬兰、加拿大、科威特、澳大利亚、爱沙尼亚、新西兰和挪威。中国虽然排在第69位,但詹姆斯·利普依然谨慎地认为:“改变原有的‘高发展’模式已成为中国的最明智选择,因为如果世界上每个人都像欧州人、美国人那样生活,那么要有3个地球才够用。因此,在这个转变发展模式的过程中,中国、印度这样的国家作出的可持续发展决策将很大地影响地球的未来。”

  (WWF从1998年起每两年发布一次地球自然状况调查报告。以上文章是WWF今年发布的《2006地球生命力报告》中的内容)

  贾华强:股权激励宁缺勿滥股权激励制度曾经像魔法一样刺激着美国经济的繁荣,但是2001年底安然事件爆发、2003年7月微软公司放弃股权激励制度等事件表明:股权激励制度作为新生事物本身还不尽善尽美。我国国有企业在实施股权激励的过程中,更应该谨慎行事,妥善处理会计争议,严格杜绝财务造假等股权激励制度的消极面。

  股权激励制度的实施是国有企业迈向规范化管理的转折点。目前国企内部治理结构中最大的问题,仍然是缺乏分权制衡机制。因此,股权激励必须要在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完成、治理结构相当规范,符合国资委、证监会等主管部门规定条件的国有企业中实施。即使现在没有符合条件的公司,也必须坚持原则,宁缺勿滥。

  股权激励要建立完善的企业骨干人员业绩考核体系。如果对高管人员的业绩考核出现漏洞,不但会阻碍企业的发展,而且会由于优秀人才的流失加速企业的衰退,形成恶性循环。

  企业内部激励机制要真正发挥“奖先惩后”的作用,必须要有一种积极进取、争先恐后的企业文化作支撑。我国要大力推行股权激励制度,必须培育一支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建立经营者信誉制度。

  (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向地方国资委、财政厅(局)和各中央企业下达“关于印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境内)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的通知。对此,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贾华强、经济学学士韩冰发表上述评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