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龄化: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4:37 中国财经报

  ●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但目前却正在经历一个与发达国家类似的老龄化过程。

  ●如何充分利用“人口红利”时间,大力发展生产力,逐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是缩小收入差距,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

  顾名思义,老龄化指的是在社会总人口中老年人的比例越来越高。“老龄化”国际上最简单的两条评判标准是:60岁以上的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了10%或65岁以上的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超过了7%。2005年底全国1%人口抽样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人口达到10055万人,占总人口数的7.7%。根据国际通行的评判标准,我国已成为人口老龄化国家。

  何以养老?

  一个老龄化社会中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养老。从全社会的的角度来看,老年人是由青壮年人来养老的,这个过程并不仅仅是指由青壮年来为老年人提供维持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质资源,更重要的是要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包括饮食、起居、健康、就诊和护理等各个方面。随着青壮年人口的减少,老年人口的增加,老年人口将越来越多地消费社会的总财富,故而社会总财富中用于积累的部分就会相应地减少,除非社会生产力达到足够高的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一个老龄化社会的经济发展速度是缓慢的。

  对于城镇居民而言,由于有养老保险制度,故而老年人退休以后的生活有一定的保障。然而,问题在于我国已经建立起来的社会保障制度至今并未做到应保尽保。

  在农村,家庭养老是绝大多数家庭惟一的养老模式,相比于女儿,儿子因为离自己最近,也就成了最重要的养老依靠,这也就是农村“养儿防老”观念的由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004年对上海、浙江和福建三省市进行的家庭调查数据,儿女依然是老年人最重要的依靠。在农村地区,尤其需要依赖儿子养老,在山区农村,一半以上的老年人都需要依赖儿子来养老。此外,老俩口自己居住和一个老年人独自居住的情形也比较多,但他们都需要子女经常去照顾他们,或者是从物质和精神上给予相应的支持。

  可见,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养老体系都有待于完善,以适应老龄化社会的要求。建立和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成为老龄化过程中的重要举措。

  消费结构的改变

  随着社会逐渐步入老龄化,消费结构也会随之而改变。老年人因为经历过较多的事情,因而思想成熟稳重,他们的消费心理非常理性,并不容易因为包装、设计和广告等因素而影响他们的选择。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老年人身体相对较弱,容易患病,因而更注重健康和日常护理。由此引申,各种与老年人健康相关的行业都将因为旺盛的需求而得到迅速的发展。此外,休闲、园林和旅游等领域也必将成为老年人关注的重点。伴随消费结构的变化,相应的产业和就业结构也会因之而改变。

  作为居家养老的一种补充,商业化运作的养老机构也将会有迅速的发展。这种商业化养老机构就是把一部分老年人集中到一起,为他们提供包括起居、饮食和医疗护理等各方面的一条龙服务。把原本分散的老年人集中到一起,从某种程度上也有助于老年人的交流,从而促进他们的身心健康。实际上,在北京等城市中,已经有了这种商业化运作的养老机构,他们的成功经验,必将引来更多资本的投入。

  与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变化相伴随的是生活和工作的节奏逐渐趋于缓和。作为新兴城市的代表,深圳市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都是相当快速的,这种现象与深圳的人口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欧洲国家生活和工作的节奏都要缓慢许多,后者的老龄化人口结构可以用来解释大部分原因。

  “以房养老”乎?

  近些年来,随着房地产的迅速扩张以及房价的飞速上升,两代人共同购房现象逐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种两代人共同购房的行为进一步推动了住房价格的上升。出于对近来房价进一步上涨的预期以及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担忧等因素,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他们都急切地把已有的积蓄尽可能地投入到房子上。实际上,在这种急切的购房过程中,中老年人已经透支了自己的养老积蓄。这笔积蓄原本用于养老,现在提前支取,那么当真正需要这笔资金的时候,他们能否从别的渠道来获得相应的弥补呢?如果不能,那么由此就会引发因透支而引起的养老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2004年对上海、浙江和福建三省市进行的家庭调查数据表明,60%以上的中老年人并不与他们的子女居住在一起。由于资助子女购房,他们的积蓄大部分已经提前用完。在退休或者失去劳动能力之后,他们只能依赖子女来获得主要的经济来源,一旦子女无法兑现,那么老年人的生活就将陷于窘迫。从某种程度上说,两代人共同购房的现象进一步强化了家庭养老的模式,使得养老机制变得更加脆弱。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两代人共同购房的现象也促使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家庭消费的缩减,因为这些家庭背负着较大的还贷压力,或者提前支取了原本充裕的资金。这种家庭越多,就会使得国民经济的增长越来越依赖于投资和政府消费,从而不利于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

  及早筹划,预防“未富先老”

  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但目前却正在经历一个与发达国家类似的老龄化过程。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发达国家的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社会保障体系也比较完善,因而在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过程中,能够较为从容地应对。我国则不然,无论是从社会财富还是从社会保障体系的角度来看,都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以防止“未富先老”现象的发生。幸运的是,我国的“人口红利”时期还将持续,这给我国防止“未富先老”问题提供解决的机会。那就是需要充分利用“人口红利”时间,大力发展生产力,逐渐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使全社会人民都能够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这也是缩小收入差距,建设

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之一。(王智勇: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