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更加重视中国市场的分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38 金融时报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认为,欧盟出台对华新政策是在承认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给双方带来互利的基础上指出了未来存在的问题。中欧之间不会形成对峙状态。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而且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上,欧盟委员会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发布了新的对华政策文件和对华贸易战略文件,提出欧盟接受来自中国的有力竞争,但这种竞争应该是公平的,并向中国提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加强保护欧盟企业合法利益等要求。10月25日上午,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北京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透露,欧盟委员会已经将上述文件递交中国领导人和欧洲议会,将在听取意见后于明年初推出文件的最终版本。

  记者了解到,2000年至2005年,欧中贸易额翻了一番,欧盟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2005年双方的贸易总额达到2060亿欧元。在中国从欧盟的开放性市场获益的同时,欧盟同样也从中国市场的增长中受益匪浅。在过去5年里,欧盟对中国的出口增加了一倍以上;价格低廉的中国产品有助于欧洲把通货膨胀率和利率保持在低位;欧洲企业已经从对华投资中获得回报。

  根据安博的介绍,题为《欧盟—中国:紧密的伙伴,增长的责任》的对华政策新文件主要提到了三方面内容。首先,中国是全球化的一个成功案例而不是一个威胁,欧盟已经从中国的发展与崛起中受益,

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和稳定发展符合欧盟的利益。其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欧盟对中国的期待也在增多。中国已经发展到了欧盟必须坚持让其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进行公平贸易、进一步开放市场、给外国企业更公平待遇的程度。第三,欧盟接受来自中国的强有力竞争,而中国也应保证公平竞争。欧盟应继续向中国商品提供开放的、公平的市场准入,并调整和适应新的竞争压力。而中国则需要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反对非竞争性的一些做法,并加大打击假冒商品的力度。

  欧盟的贸易战略新文件则强调了因中国的变化给欧盟所带来的竞争与挑战以及欧盟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应该采取的具体措施。文件还指出,中国应继续放松对商品、服务、投资和政府采购市场的准入,进一步加强对欧盟企业的合法保护,尤其是在保护

知识产权领域。

  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出台对华新政策是在承认中欧经贸关系发展给双方带来互利的基础上指出了未来存在的问题,他们对中欧贸易不平衡很担心。从2005年数据来看,尽管出口增幅有所下降,但进口增幅下降更快,使贸易顺差超过5000亿元。今年贸易顺差增长更快,头9个月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可能有人认为其中有部分地产资金的流动,但是,我认为贸易顺差总体上反映了中国产业

竞争力的增强、国际分工的变化和产业转移”。他预计中国贸易保持强势发展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并认为在这一趋势下欧盟对中欧贸易不平衡表示担心是可以理解的。

  鉴于欧盟新文件中所传递出来的信息是其对华政策将更加强硬,有分析家担心未来中欧贸易摩擦和纠纷可能会进一步升级。对此,丁志杰表示,中欧之间不会形成对峙状态。他说,欧盟的文件是一个预防性的,文件使双方都注意到中欧经贸关系中所存在的问题和未来这些问题进一步激化的可能性,有助于提前采取措施加以预防,文件还为未来中欧贸易不平衡进一步加剧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框架,包括双方对话和提请世界贸易组织诉讼。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而且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因此,尽管局部的贸易摩擦和争端不可避免,但多数问题应该都可以通过平等的对话与协商来解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