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地产的中国悖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立伟

  本月24日,中国沪深A股大涨近46点,地产股功不可没,深市蓝筹万科A股此日收盘价8元,创两年多来最高。近段时间,一方面,中央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更加严格,市场陷入观望徘徊;另一方面,投资者看多地产股,自8月以来普涨30%以上,这看似相互矛盾。实际上,这并不矛盾。调控政策可能使得房价涨幅趋缓,但中国地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而地产股的普涨也与资产价格有关。

  中国迅速增加的巨额储蓄和外汇储备造成了

人民币升值和内部通胀压力,在人民币升值有序渐进而速度不快,且CPI上涨很慢的情况下,过多的货币造成的通胀压力,将流向房产、股票等资产实现增值保值。中国政府年初以来的政策是压制楼市过度投机,支持股市健康发展,吸收过剩资本。未来几年,也许房地产价格会受到某种程度的打压,但随着人民币升值,地产与股票等资产价格会进一步重估。

  政府之所以打压楼市而扶持股市,是为了防止资产容量较小的地产容易出现投资泡沫,而股市则可以通过扩容吸收涌入的大量过剩资本,避免泡沫。但是,这不能理解为政府“打压楼市”是“抑制地产业发展”,政府打压的是在通胀压力下的“地产投资(投机)”以及由此引起的“价格泡沫”。事实上,中国经济如果要保持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大力发展地产业,“打压”是“取消”过去危险的发展方式,代之以可控的“结构调整”。

  从目前的情况看,1970年代的出生高峰和城市化加速令目前的中国住房需求巨大,从满足自然需求(不考虑收入)的角度,市场规模仍必须扩大;但是,

房价、收入比的日渐提高使得这种潜力大部分无法成为有效消费,出现供应超出有效需求的情况,表现为空置商品房规模巨大。

  为此,当前中国地产业的问题是:富人投资房子,穷人买不起房子,而刚刚兴起的中产阶级则被住房按揭套牢,这样的市场有百害而无一利:富人的投机形成泡沫;穷人居住权得不到保障;中产阶级则丧失其它消费能力。因此,政府相继出台调整政策:一方面,要给穷人房子住,建设一定比例的廉租房和

经济适用房,确保穷人的居住权;另一方面,推行“90/70”原则,大幅增加总价较低的住房数量,以令中产阶级能够承受。而这些正是通过房地产结构调整来实现的。为此,“打压”只不过是为了市场更好的做大,这看似相互矛盾,却是地产股深受投资者青睐的原因之一。

  这样看,政府“打压”地产与市场看多地产股之间就并不矛盾了。中国城镇化率仅为43%,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按每年提高0.8%计算,每年将新增城镇人口1000万到1300万,这将滋生庞大的住宅房产需求。因此,在住宅成为中国主要消费需求的城市化加速期,在资本过剩和经济需要可持续发展动力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的扩大,既满足需求,又保持一定投资,拉动经济,增加就业和收入,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政府必须控制价格使得大多数百姓可承受,使住房的自然需求成长为有效需求,而这也是目前政府政策的方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