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真心示好还是巧言令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7:46 经济参考报

  从“接触”到“伙伴”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享受到中国廉价商品的好处。”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边说边抬起脚,低头指着自己那双擦得锃亮的黑色正装皮鞋,“不过这个问题我的太太有发言权,这是她在北京东直门内大街上给我买的皮鞋,花了200多块钱。”周围的记者都被他的举动逗笑了。

  此时是北京时间10月25日中午12点左右,欧洲联盟欧洲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对于24日晚欧盟委员会在斯特拉斯堡发布的新对华政策文件的相关情况媒体吹风会刚刚结束,在一群疑问不断的媒体记者包围中,塞日·安博对于“您有否享受到中国廉价产品的好处”这一问题给予了这样的回答。

  

欧盟真心示好还是巧言令色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在媒体吹风会上。本报记者 文婧 摄 在中欧就皮鞋、汽车零部件等问题摩擦不断的背景下,此次欧盟对华政策文件的发布无疑具有特别意义。“如果要用两个最简短的关键词来比较2003年10月欧盟上一份对华政策文件和现在这份的话,我会说,上一份是‘接触’,这一份是‘伙伴’。”塞日·安博说。这是一句外交辞令,媒体吹风会现场,记者还听到了不少类似的外交辞令。这些辞令的背后,真正的意思是什么呢?

  辞令一:“现在不一样了,中国已经成为‘中心’。”

  《欧盟与中国:更紧密的伙伴、承担更多责任》——这是记者看到的欧盟委员会致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新对华贸易政策沟通文件的题目。而在2003年10月出台的欧盟上一份对华政策文件里,按塞日·安博的说法,是中国加入WTO之初欧盟与中国的“接触”。他说,从2003年到现在这四年来,中欧经贸关系发生了太多变化,中国从刚刚加入WTO的入门者,发展成如今全球经贸举世瞩目的焦点,中欧现在是“伙伴关系”,双方将致力于如何更好地合作。

  其实早在今年7月,塞日·安博就曾表示中欧关系发展的速度使得中欧经贸协定——1985年签署的《中国与欧共体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应作出重大调整与改进。他说,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的格局已经发生很大变化,双边的贸易方式也从以前单纯的贸易往来,发展成双向投资,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多方发展的格局,2005年中欧双边贸易总额已达2173亿美元,欧盟连续两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一大的产品进口市场。

  “上周中欧双方领导人会晤时均同意更新中欧伙伴关系的法律基础,这次更新将覆盖政治、经济、贸易等中欧关系的所有方面。”塞日·安博表示,今年11月6日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访华时将与薄熙来部长商讨开展关于1985年《协定》的更新完善工作。而此时这份新的欧盟对华贸易政策文件将为《协定》的更新完善提供建议,文件中投资和贸易部分已经成为定稿,其他部分则已提交欧盟理事国讨论,终稿由欧盟部长理事会决定,并于2007年1月正式出台。他还透露,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将于2007年访华,就中欧开展新的伙伴关系与中方进行交流。

  辞令二:“欧盟不得不接受激烈竞争,中国也须确保公平竞争。”

  “公平”是塞日·安博回答媒体提问时用得最多的一个词,他说,双方可以达成这样的协议,即使面对最激烈的竞争,欧盟也将保持开放,同时中国应该采取行动确保公平竞争以及欧盟企业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公平的机会。

  其实,欧盟对于中国市场开放问题的关注由来已久。今年9月5日,欧盟商会呈递给中国商务部的第七版《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中,商会的25个行业工作组和六个跨行业领域工作组的建议几乎都有对中国市场开放的呼吁。

  有关专家表示,此言论的背景是,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2005年扩大至1068亿欧元(合1348亿美元),远远高于2000年的486亿欧元。这个数字正在逼近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规模。

  专家指出,这样的言辞只是听上去“公平”。《华尔街日报》对此的评论是“美国式的、更加严厉的贸易策略”。

  日前,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和对外关系委员Benita Ferrero-Walder在《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表示:“如果中国做不到,欧盟对自身的保护和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加强,就像美国在部分领域中所做的那样。”从去年的纺织品争端到最近的中国鞋出口欧洲受阻,中国对欧盟的贸易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不和谐音。“中国已成为欧盟反倾销的最大受害者。”国内一位贸易专家说。

  《华尔街日报》则表示,欧盟委员会希望新策略最终能够使双方建立“互惠的”贸易关系,缩小贸易差额并且为欧洲公司创造更多的机会,这或许还会列入欧盟与中国未来的双边贸易协定中。

  辞令三:“欧盟不要求中国市场一夜间开放,但希望看见中国的努力。”

  在文件中,欧盟认为欧洲投资者在中国市场遇到很大阻碍,包括欧洲电信业、银行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遇到的高资本金要求和复杂审批程序,以及进入中国的汽车、石化和钢铁等制造业领域的投资限制。“这些问题都不是能在短期内解决的。”一些中国媒体记者在吹风会上对塞日·安博这样说时,他马上摆摆手表示,欧盟没有要求中国市场一夜间开放,但希望看见中国的努力。

  外电报道认为,即使中国不予以合作,欧盟在威胁采取更多反倾销措施时也应该倍加小心。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大卫·凯诺汉说:“对中国采取严厉措施是一个危险的游戏。”他认为,如果继续这样做,中国可能会将欧盟排挤出局,与其他贸易体达成协议。驻布鲁塞尔的中国官员也认为,欧盟在贸易逆差方面采取强硬措施将是个错误。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说:“中国(在打击盗版及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其他分析人士也表示,中国比印度及巴西等其他发展中国家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方面做出了更多的努力。


 本报记者:文婧 勾晓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