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产挣多少算多 投资机构贪利又怕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11:09 新华网

  被视为本轮行情主线的房地产股行情,正走到了十字路口。一面是人民币升值的利好推动,另一面却是政策利空的压制。而上半年曾经重仓押宝房地产股的机构,也正面临着是走还是留的敏感时分。

  政策的变化给房地产股带来阵阵寒意

  “我们还想再等一等,看看再说。”某证券公司负责自营的人士说。他们从今年年初开始,将相当部分资金配置在了万科、华侨城等房地产股上,至今已经获利不菲。以他们原来的观点,这些股票的目标价位还可以看得比现价更高,但是,政策的变化已经让他们开始犹豫。

  “没想到政策来得这么猛烈”,他说,“虽然对优质房地产股一年内的业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毕竟市场会对房地产公司的长期发展产生担忧。”

  国都证券近日发表的一份报告正是这种担忧的体现。国都证券注意到,截至8月份的数据显示,美国

房价11年来首次出现同比下跌,大洋彼岸吹来的寒风已经让部分市场人士感到了丝丝凉意。

  国都证券还指出,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已不仅仅是短期的心理震慑,因为房价拐点的出现将引发房地产泡沫的破裂、带来房地产行业的调整循环周期,因此房地产股中线投资风险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这份报告发表之后的一个星期之内,房地产股出现了全面回调。龙头股万科的跌幅接近10%,房地产股寒意阵阵。

  还有机构对房地产股持坚决看好的态度

  不过,就在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房地产股将步入中期调整的时候,近日房地产股却再振雄风,纷纷拉出长阳,阴霾似乎又有散去的征兆。显然,还有机构对房地产股持坚决看好的态度。

  中信证券就用“风物长宜放眼量”来表达自己对房地产股的看法。他们指出,宏观调控、人民币双向波动、物业成交量萎缩成为近期内地产股走弱的三个主要因素,但是,这些都是短期因素。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依然存在旺盛的自住需求,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是维持房价的稳定。

人民币升值的速度虽然减缓,但长期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虽然近期房地产成交量有所萎缩,但是2006年1-8月份,全国
商品房
完成销售面积3.1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9%,已经为全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综合以上因素,房地产板块长期走好仍然有较强的基础。

  不过,从基金对房地产股的关注程度来看,机构对房地产股的热情显然还是有所降温。至少,目前的房地产股已经无法再成为资金哄抢的对象。“虽然在业绩支撑之下,房地产股还有可能维持慢牛走势,但是我们不会再大举加仓了。”某基金经理说。

  (记者 叶展)据新华社《上海证券报》报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