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宁夏:水权转换拉动30亿元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2: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在解决工业用水难题的同时,水权转换也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在西北地区具有普遍意义。

  据了解,宁夏用水主要来自黄河,当地每年的黄河引水指标约为40亿方,当中九成以上用于农业,工业用水奇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宁夏宁东地区坐拥丰富的煤炭资源,却无法有效地进行产业化。为此,从2003年宁夏开始实施水权转换,利用从工业项目转换来的7000多万元资金,当地通过干渠改造节水,顺利解决了部分重大工业项目每年5000多万方的用水需求。

  宁夏水利厅副厅长白耀华说:“ 水要通过市场调换的作用,向高附加值的工业转变,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白耀华告诉记者,目前宁夏单方水用于农业生产的效益还不到一块钱,但用于工业的单方水效益却有57.9元,仅按5000万方的转换水量计算,也会新增经济效益30多亿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