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北地区农业节水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2:2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水权转换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不减少农业的实际用水量,只是把农业生产中被浪费的水节省下来用于工业生产。

  唐徕渠是一条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农业灌溉渠,也是宁夏最重要的一条水渠,它全长300多公里,沿南北走向几乎贯穿整个宁夏,覆盖农田面积超过120万亩,约占宁夏农田面积1/5。但由于年久失修,唐徕渠的送水效率极为低下,历史上曾低到20%,经过近年来的修整,目前也仅有38%。

  宁夏唐徕渠管理处副处长刘文秀说:“也就是说100方水从水库里出来,只有38方能流到田里,其他的都渗漏流失掉了。”

  刘文秀告诉记者,水渠维修并不复杂,关键是长期以来的投入欠帐使渠道破损段太多。目前通过实施水权转换筹到的资金也只能对渠道的局部地段进行修整,但他表示,已经修整过的一些地段送水效率已经提高到了70%以上,如果能够筹集到足够的资金用于水渠改造,节水效果将极为可观。

  宁夏唐徕渠管理处副处长刘文秀说:“ 现在我们每年用的是17亿立方水,到时候我们可以8亿方、9亿方就行了,就是这么个概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