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方河之后还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26  中国经营报

  韩方河,一个自喻没有牙齿的大鳄,一贯低调的作风很难让人想到他会“出事”。

  2001年,华安基金获得首家开放式基金牌照,在一档访谈节目的录制现场,笔者曾与韩有一面之缘。五年之前的华安基金在其执掌下正如日中天。但韩本人给外界的印象是:谨小慎微,公司掌控的资金有数百亿之巨,但他的大部分家庭储蓄却用于购买国债;少事张扬,即使旗下的基金曾经在三年内取得翻番的收益,也坚持不用“之最”这样的字眼;不苟言笑,无论主持人怎么换方式问问题,只重复那个似乎是提前背过的答案;极重细节,公司招聘一个清洁工都要经过他的面试——韩全然不似一个在市场上翻云覆雨的猛庄。

  值得注意的是,那时基金黑幕余波未平,华安作为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同样被查出有对敲行为,只不过在所有基金中情节最轻。而其骄人业绩所凭借的正是饱受诟病的“集中持股大法”。但是,管理层救市心切,急于推出开放式基金为市场引来源头活水。现在看来,韩方河虽然在当时幸运,却也错过了一次及时反省的机会。事实上,基金黑幕风波过后,并没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受到实质牵连。

  2003年,一直作为中国股市改革样本的美国股市出现动荡,缘起正是美国80家基金被监管当局调查。这是从1940年美国通过《投资公司法》以来,共同基金业面临的最大规模的调查,涉及内容为不当操纵获利,这次调查直接导致美国共同基金业管理的重大变革。此后不久的2004年,为防范中国基金业向关联股东利益输送,中国证监会也出台了“1+1”政策,规定一家券商只能分别参股和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同年12月,华安基金原股东中的四家券商悉数退出,上海沸点、上海电气等四家本地大型产业集团鱼贯而入。

  虽然随后的一系列事件证明,这是一次致命的联姻,但如果不是上海社保案事发在先,中纪委全力介入,其中内幕会否见诸于公众?人们不得而知。

  如果市场传言属实,韩将是第一个因为利益输送而遭遇监管的基金业高管。但“谁会是下一个倒霉蛋”?答案似乎不在证监会。

  2005年,关于基金公司以公众基金为社保基金利益输送的丑闻又起,但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是“平安无事”。人们印象中,公开直言基金黑幕的监管者似乎只有洪磊一人,但那是在他调任基金监管部之前。

  还有谁?这是来自市场的呼声。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