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共服务均等化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让所有公民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乃至公共设施方面都享有水平基本相当的服务,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我们能不能够实现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则不仅取决于国家财力的保障程度。

  国家能不能够拿出足够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教育、医疗、就业和社会保障以及公共设施建设中去,这是政府能否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的基础。中国财政收入近年来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即使如此,财政的大盘子也是确定的。因而,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取自老百姓的钱,要更多地花在为老百姓谋福利上面。如果依然像过去那样,把大笔的财政资金投入到营利性项目中去,自然没有足够的财力为社会提供公共品。

  就算财尽其用,是不是就可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呢?那也不一定。以广东省为例,珠江三角洲占财政收入总量的84%,东西两翼和山区加起来也不到全省财政收入的20%。其中,供养全省人口一半的67个县市的财政收入不过占全省的6.6%,以如此的财力而要承担一半人口的公共服务,不均是自然的了。

  广东的难题也是其他省区同样要面对的问题。不仅是一省之内,中央与地方之间也面对着财权与事权不对等的现实问题。在中国目前的财政体制下,中央和地方分灶吃饭。地方承担了大量的事权,包括就业、医疗、教育、住房、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等主要由县市地方财政来解决,而财力则集中于中央和省一级财政。如果这种格局不改变,则城乡之间、大中城市和县乡之间、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之间在公共服务方面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而公共服务的缺失,又会进一步损害后者的自主发展能力。

  而且,由于地方财政没有足够的资金,也必然导致一些地方政府的商业化倾向。目前很多地方

房价飙升,原因之一就是地方政府相当部分的财源来自于土地及相关收入,地方政府乐见地价上涨、房价上涨,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这种商业化的倾向与地方政府应承担的提供公共服务的职能之间,有诸多相悖之处。

  在现行格局下,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是必要的。但也要看到,中央转移支付在使用过程中问题不少,如何规范应列入议事日程。国家

审计署2005年对20个省市区的地方预算进行抽查,发现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的只有3444个亿,仅占到中央实际转移支付的44%,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完全脱离了监督。

  即便如上的问题能逐步加以解决,也并不是治本之策。我们认为,要从根子上化解这一难题,仍需进一步明确中央和地方的事权,并据此确定财力与事权匹配的财税体制,完善中央和地方共享税分成办法,同时也应考虑给地方一定的税收自主权。只有明确事权,并给予财权保证,也才有可能有效问责和监督。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