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站起来!对抗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0:03 中国经营报

  10月15日,在拥挤肮脏的巴勒斯坦沙提难民营,小学生们齐齐站起。他们以这种仪式向贫困示威。和沙提难民营小学的学生们一起站起来的,还有约旦河西岸、加沙、黎巴嫩、叙利亚等地区的50万名学生;和50万中东学生一起站起来的,还有印度、日本、俄罗斯、坦桑尼亚、津巴布韦等各大洲国家数以百万的声援者。

  10月17日,联合国第十四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国际组织在全球发起为期三天的“站起来对抗贫困”活动,有多少人在这三天里应声站起,吉尼斯组织正在统计。但另一组可统计的数据是,在这三天里,全球有7.2万人饿死,有9万儿童因贫困而永远倒下。

  从1992年设立“国际消除贫困日”起,国际社会已向贫困宣战十四年,但战果寥寥。国际经济在增长,穷人的数量也在增长。

  “共同努力,摆脱贫困”,第十四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稍显空洞。这一天,在中国,相关组织把一项“消除贫困成就奖”授予了一位刚刚辞世3日的老人。

  王光美,这个名字将被历史铭记。40年前,她与丈夫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以举国最高身份亲罹专制之祸,身陷囹圄12年,从而成为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象征性的历史符号。然而其身上的特殊政治意义却很容易让人们忽略这位伟大女性生命最后10年所投身的反贫困事业。

  从1995年开始,老人创立了“幸福工程”,旨在帮助中国1500万最贫困的母亲,10年来,70万户家庭蒙其惠泽。只要1000元~3000元的小额资助就可以帮助一位母亲和她的家庭劳动脱贫。老人投身十年而不倦,甚至拍卖了母亲留给自己的遗物,以帮助那些处境“令人伤心”的母亲。

  几乎在老人辞世的同时,另一位母亲的名字在一夜之间几乎占据了中国所有财经报纸的头版头条,这位48岁的母亲叫张茵,被人关注是因为她拥有27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以一位贫困母亲接受的资助上限3000元计算,张茵的资产可以帮助900万名、即全国6成的贫困母亲脱贫。

  当然,解决贫困母亲脱贫并不是张茵的义务,事实上她所从事的废纸回收事业为大量中国或者美国的穷人提供了收入来源。

  富人施舍从来不是解决穷人问题的有效手段,消除或缓解贫穷的根本路径在于建立健康的社会环境和合理的经济体制。同理,穷国向富国要求的也不仅仅是比尔·盖茨或者巴菲特的个人捐赠,而是公正、公平的政治秩序和经济秩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