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公车改革当问还能降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南京明年6月又将推出公务交通专用IC卡,替代车贴现金发放。持卡人无法拿车贴去商场、餐饮消费,也无法自行充值或取款(《人民日报·华东新闻》10月20日)。

  现在,各级领导谈起车改来都大算特算降了多少、省了多少。但在笔者看来,公车改革不仅仅是省几个钱的问题,而是要努力将这块行政成本实现最小化。公车“减负”,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眼下,各地公车改革,都不同程度呈现出“支出略减、司机下岗、官员富足”的现象。以降低行政为成本目的的公车改革,不能变成官员们的变相加薪。公车改革不能再在让官员自肥的“官本位”怪圈中支招,否则用招待费充油费、蹭下属单位和辖区单位便宜等问题将层出不穷,而此项行政成本就不可能再降低,甚至可能出现公车支出反弹的现象。南京市取消向官员发放车贴的思路,走出了车改的“死胡同”,是可以将公车支出降得更低的好创意,值得借鉴和思考。

  公车“减负”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官员请莫要沉醉于省下多少公车开支,要问问自己还有多少开支可省。(成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