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紧缩需要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1:12 财经时报

  从企业到房奴,几乎所有靠贷款为继的商界人士,现在似乎都松了一口气。因为前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面世后,我们的确看到了一个明确而重要的拐点。但是,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我们还找不到让紧缩脚步就此停住的充分理由。

  数据显示,从货币供应量(M1、M2)增幅、贷款增长率到固定资产投资涨幅,再到工业生产速度等等,许多曾经证明过中国经济过热的指标,都出现了轻微的回落。于是,一些经济学家开始以此证明,前一度的紧缩性宏观经济政策已经初见成效。

  “初见成效”无可否认,但更应当看到的是,调整还远没有到位。10.7%的GDP增长率显示,中国经济依然处于过热区间;造成过热的根本原因——货币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没有太大改变;经济过热所带来通货膨胀压力没有减轻。

  比如,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为71942亿元,同比增长27.3%。尽管这个数据比上半年回落了2.5个百分点,但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和

房地产投资同比分别加快了0.5和2.1个百分点。

  再比如,前三季度,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也在加快,以致消费价格9月涨幅达到1.5%,高出前8个月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另外,前三季度,贸易顺差高达1098.5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进账1690亿美元,总量达到9879亿美元,按此速度增长,10月末,外汇储备超过万亿大关基本铁定。

  这些现实说明,如果中国就此停止紧缩,其经济过热程度会迅速反弹。因此我们认为,央行进一步地适度微调,通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本币加大浮动等综合政策手段,抑制贷款增长、冻结过剩货币、扩大宏观调控成果是十分必要的。

  可以预期的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政策除了扩大就业、增加弱势人群收入之外,另一个最大的看点,将集中在平衡国际收支的政策上。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将更加倾向于通过增加进口来平衡贸易顺差。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一直被视为是中国外贸的温度计,每年秋冬各一次,迄今已经届满100.就在秋季第100届广交会的开幕式上,温家宝总理对外宣布,从101届开始,这个交易会将正式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个“进”字的添加,或许正体现了中国试图通过加大进口,平衡国际收支的决心。

  在平衡国际收支的过程中,通过小幅的加息,引导货币适度升值,应当是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这样的政策,一来可以打压流动性过剩,抑制国内经济过热;二来可以让中国鼓励进口的政策获得足够的支撑;三来可以释放掉国际社会对

人民币升值的过度预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已经停止加息的前提下,美元开始了持续的升值。与之对应的是,资本大规模回流美国市场,9月接近了历史峰值——每天近40亿美元;华尔街热情高涨,股市站上12000点历史高位;随着油价回落,美国本土的通货膨胀压力立即释放。

  美国上述的现实,实际为中国货币政策的调整,提供了良好市场环境和绝佳的市场时机。其实,中国强化进口政策,同样会刺激美国市场以及全球市场的进一步活跃,反过来为中国

汇率制度改革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不仅如此,强化进口政策,还可以较为彻底地扭转中国贸易环境和贸易条件不断恶化的现实处境。

  由此可见,中国不能也不应停止紧缩的脚步,而更重要的是,应通过这个过程,使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中国宏观政策变被动为主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