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运行不良循环链可能危及宏观经济持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01:58 中华工商时报

  刘黄

  社科院经济学部相关课题组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6年秋季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个不良循环链。这一问题将有可能掩盖乃至激化经济结构和体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增大宏观调控的难度,甚至危及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报告对不良经济循环链的的具体描述是:由于某些部门的产能过剩,同时国内市场需求相对不足,迫使过剩产品寻求国外市场,造成出口增加,由此使得外贸顺差带来的外汇收入相应增加。而在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货币当局不得不增发基础货币,这又使得国内货币供应量增加,造成了国内信贷供给相对宽松,为投资的过快增长提供了资金基础。同时由于国内收入分配方面存在问题,投资消费比例失调,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滞后于经济增长使消费需求相对不足,造成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拉动。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货币供给宽松形成了隐性的通货膨胀压力,虽然在相对较长的时期内,由于投资品价格与消费品价格的相对背离,隐性通货膨胀没有直接形成消费价格指数的明显上涨,但是使资产价格水平包括房地产价格出现了明显上涨,反过来进一步引发了在某些短期有利可图的上游产品部门形成的盲目投资热,又使未来出现更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报告认为,出现经济运行中的不良循环链的原因在于,近年来我国因盲目投资造成的某些部门的产能过剩问题,与较长期存在一些深层次矛盾的交互影响发展所造成,具有相当程度的复杂性。尽管这种经济运行中的不良循环链,也许可以使某些部门、某一时期出现歌舞升平的现象,但是从长期来看,会掩盖乃至激化经济结构和体制方面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增大

宏观调控的难度,甚至危及宏观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隐患。

  为此,报告认为,本轮宏观调控需要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必要措施,打破经济运行中的不良循环链。其中外贸和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特别是外贸顺差激增,是需要宏观调控必须着力解决好的问题。报告提出,解决好这一问题不仅在对外关系方面收益颇多,更有利于在一定程度上阻断国内投资过快增长的资金供给,消除投资过快增长的资金基础,更好地抑制投资反弹,同时有利于调整投资与消费的结构比例关系。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加快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步伐,使汇率这一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通过市场机制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报告认为,要及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通过金融货币政策和财政税收政策的配合,缓解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

  报告指出,一段时间来

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是不良循环的直接孪生物。不良循环中过高的货币供给和投资的一个重要的投向,就是房地产业。因此抑制房地产价格也应该是当前宏观调控着力解决的问题。抑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需要更多地使用政府行政手段。目前,解决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在严肃整顿土地供给秩序的同时,从各个环节治理经济运行中的不良循环,抑制隐性通货膨胀对包括房地产价格在内的资产价格的影响;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充分利用政府掌握和能够调动的资源,最大限度地为中低收入阶层提供廉租住房,做到各级政府在保障中低收入阶层住房方面的不缺位。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