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与时俱进的胡润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侯宁

  今年的胡润榜不仅新鲜——强势男富豪让位于美丽女富豪,而且“绿色”——完全符合国家倡导的循环经济政策,所以今年的富豪榜“看上去更美”,也更“和谐”!但太“赶时髦”、太“和谐”了,便有了作秀之嫌,其可信度就打了折扣。

  社会学者

  日前,去年“观澜湖2005胡润百富榜”上的财富新贵严介和被南京中院“限制高消费”,这是继对其采取“限制出境”后法院祭出的第二招。一个“胡润榜”上的大名鼎鼎的大富豪一年后便因“还不起债”沦落到如此地步,这让人们对“富豪榜”失去了基本的信任:谁知这些富豪们屁股底下有多少窟窿呢?

  当然,这并不妨碍胡润“做生意”的热情。这不,本月11日他的榜单又与公众见面了。这是“胡润榜”第八次“例行”公布国内富豪的财富数字,虽然曾不被公众信任,且有“

福布斯排行榜”与之竞争,但胡润孜孜不倦于此,倒也表明他统计的富豪榜中虽有“水货”,但也是有不少“真货”的。而且,让我佩服的还有一点,那就是胡润“与时俱进”的功夫煞是了得。比如,前几年网络风行,富豪榜首富便是丁磊、陈天桥,而今年政府号召“节能降耗”,胡润榜单的首富便“顺势”变成了一位叫张茵的“魅力女性”,且其经营的产业正是非常“环保”、“节约”的“收集和加工废纸”……

  可以看出,今年的胡润榜不仅新鲜——强势男富豪让位于美丽女富豪,而且“绿色”——完全符合国家倡导的循环经济政策,所以今年的富豪榜“看上去更美”,也更“和谐”!

  “胡润榜”面世后,张茵的玖龙纸业便一路猛涨,瞬时让她的身价飙升11亿元!在此,我们首先看到的便是胡润富豪榜的广告效应。它不仅能告诉国人谁是“首富一族”,而且还能给富豪们带来财富增值——这是任何老板都无法抗拒的诱惑,胡润也因此找到了“和谐共存”的足够理由。然而,张茵起初并不愿意上榜,原因何在呢?仅仅是一个“低调”或者不从事

房地产等需要广告的产业可以解释么?当然不是。这与做人的品质有关,也与玖龙纸业的发展战略有关。所以,当国家在倡导“绿色GDP”、“循环经济”的时候,我想张茵女士便很乐于出现在“阳光富豪”行列了。

  从这样一个“与时俱进”的富豪榜榜单变化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出些时代变化的。这也是胡润这个英国小伙子能在成长中的中国“出人头地”的原因吧——他的富豪榜和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势密切相连,“投机”在他这里取得了正面的诠释,而中国的经济崛起也给他提供了成功的土壤。

  当然,成功不仅需要机会、实力,也需要“运作”。胡润榜单上2004、2005、2006年IT、房地产富豪榜的变化“准确”描绘了中国经济脉动的“最新”趋势,便说明他的统计工作还是比较“赶时髦”的。但也是从这一点看,“胡润式统计法”便有了作秀之嫌,其可信度当然也就打了折扣。

  但即便如此,我们也该肯定“胡润榜”的存在价值。试想,如果胡润搞出一个GDP统计数据榜单呢?对国家统计局是不是一种有益的压力呢?我想,由此而论的话,官方和民间力量的较量或许才刚刚开始,而这类“不和谐”倒能给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真正的和谐:统计数字可以类比了,也真实可靠了!这样的格局,总比那些独占国家垄断资源而无视百姓生活的特殊利益集团对百姓有利得多。

  其实,撇开各种榜单数字的可信度不讲,富豪榜能树立致富样板,能凸显财富的价值;但强调“和谐”,不仅需要“真”,更需要“善”,即需要其他类型的榜单对“富豪榜”予以回应和平衡,这样才能让“统计”臻于“美”。比如,老百姓在知道了谁是国内首富的同时,可能更会关心这些“首富”们是否像盖茨、巴菲特、李嘉诚那样阳光地创立私人帝国并最终无私地给社会公众以爱心回馈。

  总之,在这个致富欲望被空前诱发的时代,各类“富豪榜”城头变幻谁的面孔其实已经不再重要——严介和可以“过把瘾就死”,荣智健也可以常年稳坐钓鱼船……但这类富豪们上演的荣辱浮沉,倒是能启发我们更多地去关注富豪们的实际品质、价值取向以及他们的所作所为能给社会带来怎样的“和谐”。

  至于胡润榜么,其与“和谐社会”太和谐了,倒让我真的产生了一些疑问,即这样“应运而生”的“富豪”是否有统计水分,还有多少真正的富豪是胡润统计不到的?或者,还有多少更富却不那么“和谐”的富豪被胡润故意“漏网”?

  由此而论,我以为在胡润富豪榜“无意”发现了张茵之外,我们还该有另一类“有心”的榜单来PK胡润。否则,“胡润榜”便可能成为“富豪作秀榜”或者“有偿广告榜”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