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赵鹏:呼唤中国的穷人银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0:07 燕赵都市报

  破解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中的许多难题,正需要“穷人的经济学”,更需要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博士这样的“穷人银行家”“穷人经济学家”,以“27美元贷款”这样的方式,实实在在帮助贫困者摆脱贫困。

  孟加拉国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因为创办农村银行,向贫穷农妇贷款27美元,而被称为“穷人银行家”,又因他所倡导的小额信贷业务在全球帮助数百万人口脱贫,而被授予了2006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本报10月14日)

  尤努斯因为帮助穷人而获奖,表明了当今世界对消除贫困和不公的关注,对关爱穷人、帮助穷人行为的褒扬。尤努斯博士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身为银行家,不是嫌弃穷人,而是关爱和信任穷人,帮助他们获得创业的机会。

  “27美元”对于银行家们来说微不足道,却是许多贫穷家庭的现实需要。我国是尤努斯博士祖国的近邻,两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我们尚有数以千万计的贫困人口,“穷人银行家”尤努斯博士的所作所为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与尤努斯博士的行为相比照,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一些现象令人不安。在我们的“银行家”、企业家乃至领导干部、经济学家中,日益弥漫的是一股嫌贫爱富的风气,是种种乐为富人锦上添花、不为穷人雪中送炭的行为。

  一些银行不仅不肯为贫困人口贷款,甚至规定“少于2000元的存款不办理”。有的银行甚至收水电费拒收现金,硬性要求储户办理

银行卡。而他们对一些所谓“大客户”则笑脸相迎,百般照顾。一些公共服务行业乃至公立医院,挤占公共空间设立种种“贵宾室”。一些领导干部热衷“傍大款”,不愿下基层,热衷为企业家跑贷款、拉生意,不愿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热衷于上大项目,搞大工程,不肯在“27美元贷款”式的扶贫上下功夫。一些经济学家热衷于当“独董”,为企业搞策划,不肯在百姓生计上想办法、出主意。凡此种种,正在形成一种危险的价值取向,正在我们这个社会制造一种不和谐氛围,正引起人民群众日益强烈的不满。

  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引用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舒尔茨的话说“世界大多数是贫困人口,如果你懂得穷人的经济学,那么你就会懂得经济学当中许多重要的原理”。破解当前

中国经济社会中的许多难题,正需要“穷人的经济学”,更需要尤努斯这样的“穷人银行家”“穷人经济学家”,以“27美元贷款”这样的方式,实实在在帮助贫困者摆脱贫困。

  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谈到尤努斯博士获奖的理由时这样说: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我们今天致力于建设

和谐社会,而持久的和谐,也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呼唤中国的“穷人银行家”“穷人经济学家”“穷人企业家”的理由。

  -赵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