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谨防特殊利益集团阻滞公平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7:58 经济观察报

  从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开始,“和谐社会”将会是很长时期内指导中国社会发展方向的关键词。这个意蕴既美妙又丰富的词汇,无疑会受到社会各个阶层、甚至日常利益诉求根本不同的公众一致欢迎。

  但是,追求和谐也正说明我们的社会还存在着诸般的不和谐,有经济上的,有政治上的,有法治上的,更有认识上的。比如,建设和谐社会,对“公平”的追求是当然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在一些人看来,“公平”与“效率”,一定要说个谁先谁后,认为既然追求公平了,效率就当然应该退后,进而质疑改革的市场化方向。这样把二者截然对立的看法,无疑是机械的,不科学,也不实事求是。

  对于中国的发展,不追求效率行不行?经过近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但另一方面,中国的人均GDP不仅仍难望西方发达国家项背,甚至比泰国、菲律宾等我们从来认为似乎不那么先进的国家,都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以这样的经济实力,不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坚持对效率的追求,国家没有希望。

  坚持效率不等于不追求公平,但要看是哪一种公平。公平绝不是平均主义——“无人不饱暖”是公平,“无人不均匀”就不见得是公平;努力解决“贫者无立锥”是公平,看不得“富者可敌国”就不见得是公平。基尼系数反映了一个社会侧面,但更大的方面是,中国的问题确乎不是“富人”太多,或者“富人”占有社会资源太多的问题。

  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是市场化改革不彻底的问题。很多的社会公共资源仍然处在垄断和半垄断状态,不是不让进就是门槛高,使最大多数的公众还无法通过市场来创造和积累财富。所以,我们要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中,对于目前贫富差距过大这个“分配不公平”或曰“结果不公平”,正是在于“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落实还不够,还有相当大的阻力。

  是谁在阻滞公平的实现?这就不能不提到“特殊利益集团”的问题。公众利益需求各有差别,和而不同,形成各有利益诉求的“集团”毫不稀奇,农民要追求农民的利益,工人要追求工人的利益,商人也要追求商人的利益,这对社会的和谐和发展不但无碍反而有益。人人都该追求自身的利益,理直气壮、正大光明。但是,有两种情况不在其内,一是以权力而谋取利益,一是为利益而勾结权力。这样的利益集团,是见不得光的,是必须坚决反对的“特殊利益集团”。

  看看

矿难背后的官商勾结,看看1990年代后期以来查处的大小100万件土地违法事件--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利益化,这样的以权力与利益结盟而形成的集团,以及把持社会公共资源的垄断利益集团,正在破坏着“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侵蚀着
和谐社会
的“公平”支点,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患大碍。如何闯过这个大关,将直接考验着执政党领导中国走向和谐社会的执政能力和政治勇气。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