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思想解放的深度与广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3: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立伟

  刚刚结束的六中全会传递出的消息表明,中国对外资的优惠政策可能即将面临一些修正。在中国产能过剩,而世界需求开始回落的情况下,外资也可能会对北部的招商兴趣减弱。次之,中国政府未来任务是构建和谐社会,更加注重社会事业的建设,在效率和公平之间更注重后者,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很多在宏观调控过程中相继叫停。河北省近日对新开工的535个项目进行了清理,并对其中151个新开工项目提出整改,这些项目主要是钢铁、汽车、水泥、电力、纺织、煤炭等,这也是北方的一个缩影:只能依靠传统产业的投资,而这些产业早已经严重过剩。其三,由于更加注重投资的环保、技术等门槛,也限制了弱小的民营企业的投资。

  可见,考虑到因地制宜以及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该地区不太可能再简单照搬传统的“依靠政府主导的投资”以及不能仿制“依赖外资、私营企业”的发展路径。本来“国企强、民资弱、外资少”的北方以及中西部未来依靠什么发展?这将成为构建

和谐社会过程中一个如影随形的难题。

  东北和华北都拥有和南方类似的临海优势,不像内陆地区具有一些天然的发展劣势。北部沿海地区,资源比南方更丰富,基础设施也不差,那么它们为什么没有南部沿海发展的好呢?平常人们均言,北方一些地区落后,主要是思想落后,没有南方“开放”,人长期受自足、平庸的小农经济意识以及“官本位”思想影响,人的冒险创业精神不足,这也是部分中国人的缩影。

  中国物理的经济潜力在改革开放以来得以巨大的释放,但依靠投资和外贸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到面临尽头,如果继续发展,需要内生的能量。

中国经济真正的潜力还没有发挥出来,即13亿人的潜力。构建和谐社会可逐步释放人的消费潜力,但创造潜力需要“人的解放”。“人的解放”,首先,政府要提供高效服务而不是官僚的设置投资创业障碍,中国的问题根本不是对外开放过度,而是对内开放严重不足,削弱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给外资留下空间,给了国企垄断的机会。因此,有必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释放被压抑的活力。这也可认为是为解放人的“广度”。

  可持续发展需要提升创造力,也就是解放人的“深度”,挖掘智慧。中国拥有世界最多的大学和大学生,但是中国的科技创新能力还较低,源于教育体制的某些不适和一些官僚的科研机制。如果不解放“教育和科研”,创造新科技,中国人即使思想解放,也只能是国内平面的竞争,而不是有梯度地和国外竞争。

  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其中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是“人的解放”,因为这决定经济走向繁荣还是凋落。所以,在“公平回归”的和谐社会建设中,更需在思想上加大开放力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