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校发展重在何处 大学豪华建设风当休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 11:04 新华网

  最近,山东省属高校聊城大学的豪华校门引起了舆论关注,许多网民由此对国内高校“豪华门”引发质疑。记者亲眼目睹过聊城大学的校门,近百米长,两层楼高,设计独特,气势壮观,成为当地的一个景点。近年来,我国高校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种不良倾向,一些高校不顾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盲目跟风攀比、圈地盖楼、不切实际地贪大求洋,有的提出“20年不落后”的口号,留下沉重的债务负担。

  1999年高校扩招以后,我国高等教育进入大发展阶段,这一点从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大学城就可以看出。据专家介绍,目前全国在建和已建的大学城或高校园区超过50个,每个高校园区少则三五所学校,多则十几所;建设资金少则数亿元,多则几十亿元。不仅一些“985”“211”重点大学在大举扩建,一些省属院校甚至省市共管院校也在大肆扩张。记者在鲁南一个地级市看到,一所基本以当地生源为主的高校扩建后,规模宏大,设施豪华,但是许多教室并不见学生的身影。

  如果说建设教学楼、宿舍楼还有实用功能,斥资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建设一个豪华的校门,就是实实在在的形象工程,反映了地方政府乃至教育部门畸形的教育政绩观。有人认为,“大楼、大师、大学精神”是建设一流大学的三个要素。在三者排序中,不少大学校长不约而同地把“大楼”放在第一位,认为要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要吸引人才,必须筑巢引凤拥有现代化的办学条件和设施。一些在教学科研方面处于劣势的学校,更是“水平不够大楼凑”。对于大学发展的要旨,上世纪30年代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早就有概括:“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也,乃大师之谓也。”事实很残酷地表明,一些高校从占地面积到硬件设施,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国外知名大学。大楼建了不少,但是世界知名的大师、科研成果还是少之又少。建大楼并不能与建一流大学划上等号。

  高校豪华建设背后还极可能隐藏着腐败。近年来,大学基建中的腐败案已经暴露多起,备受关注的“湖北大学基建招投标案”中,与基建有关的部分干部收受

开发商、建筑承包商贿赂,总额达200多万元。当前,建筑领域是商业贿赂行为的多发区,在豪华建校背后,究竟有多少学校干部伸了不该伸的手,需要查个清楚。

  在一些高校表面风光的背后,是财务的捉襟见肘,债务的不堪重负,以及部分贫困生在高额学费面前的无奈兴叹。我国高校扩建大多依赖银行贷款,随着还款高峰期的到来,部分高校运转已有困难。另外,“羊毛出在羊身上”,办学成本的提高最终要转嫁到学生身上。当前还有一些贫困生靠举债维持大学学业,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超大规模地建设校园,一掷千金地建设标志性的大门?

  高校适当扩大规模是现实和长远发展的需要,但是不能脱离实际,更不能“寅吃卯粮”以牺牲高等教育质量为代价。我国高校发展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增加科研经费,吸引优秀师资,提高奖学金、助学金水平,都要比建大楼更急迫些。大学豪华建设风当休矣!(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