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来编制绿色财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5:48 中国青年报

  刘效仁

  凭借270亿元的个人财富,以收购废纸起家的张茵被推上胡氏2006版富豪榜榜首,成为国内首位女首富。中国最为古老的四大发明之一纸业的个人创富奇迹,既令人重睹传统工业的蓬勃生机,更让人看到了葱郁的绿意。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当下,张茵的绿色财富,启迪良多。(10月12日《新京报》)

  据介绍,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0.8吨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资源,减少35%的水污染。如果全国每年1400万吨废纸能够回收利用,就可以生产1120万吨再生纸,少砍2.38亿棵大树,节省4200万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

  事实是,发展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经济,既利国利民,亦是一条创富之路。1985年,张茵只身带了3万元到香港开始废纸回收贸易,20年间不仅成了真正的“废纸回收大王”,投建了玖龙纸业,并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迅速完成了一个女性的创富

神话,这与她所选择的创富之路是分不开的。

  创造绿色财富,更符合现今中国的国情。中国的资源总量虽然居世界第三位,但人均资源占有量却居于第53位,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一半。与此相反,从我国经济结构变化看,高能源消耗、高资源消耗的重化工业近几年出现加速发展的趋势。我国单位GDP能耗是美国的5倍、德国的8倍、日本的11.5倍。同时环境污染严重。

  尽管中国的富豪越来越多,今年的榜单收罗到500位富豪,前10位都拥有百亿身价。但不能不指出的是,有些行业,有些创富英雄是不名誉的,也就是说,他们的财富积累有些是以过度消耗资源、能源为代价,有些干脆是靠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得的。比如,一方面是老百姓对

房价高涨的不断抱怨,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
房地产
商进入富豪榜。2004年,胡润的富豪榜上,地产商所占比例为45%,2005年、2006年比例有所下降但仍占28%与25.5%。

  众所周知,在建筑能耗方面,我国的单位面积能耗相当于气候相近的发达国家的2~3倍。我国每年新增约20亿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大于各发达国家新增建筑面积之和,但节能型住宅仅占总量的3.5%。

  谁来编制一个绿色财富榜,让那些真正靠智慧、勤劳以及高度社会责任赢得个人财富的英雄们受到人们的尊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