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何不推出自己的富豪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陈随有

  10月11日,胡润百富第八次发布《观澜湖2006胡润百富榜》,张茵以270亿元成为中国第一位女首富,榜单前100名中有27位新人,去年有33位,平均财富22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8%。据悉,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民营企业越来越受资本市场的认可,以及国内股票全流通等都是财富上涨的因素。

  一年一度的富豪榜,因吸引了众多的关注目光而成为一件盛事,胡润本人也因富豪榜名利双收,乐不可支。笔者突发奇想,中国何不推 出自己的排行榜呢?

  中国人自己对自身情况的了解要比胡润他们深刻得多,资料的收集也方便得多。胡润以及他的百富榜从诞生一直到今天,其榜单的真实性、数据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始终广遭众多质疑,胡润所拥有的资源和对中国实际情况了解的局限性,决定了他的数据必然会与实际存在较大出入。如果我们自己搞排行榜,将更为方便,依据资产、纳税等等数据,列出的排名肯定比胡润要准确得多。

  而且,我们可以通过审计、司法等部门的协助,将那些通过不当方式,通过大肆蚕食国有资产等非法手段暴富起来的富豪排除在外,增强排行榜的权威性。无论是胡润的百富榜还是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富豪榜”,都曾被戏称为“出事榜”。因为人们发现,凡是登上这些排行榜的富豪,许多都是靠非法手段暴富起来的,他们登上排行榜不久便会“出事”。所以,有人建议给组织富豪排行榜的福布斯、胡润等“以资奖励”,以表彰他们对中国反腐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因此,一些富豪一听说自己要被列入富豪榜,就吓得魂不附体,不是发律师函进行威胁,就是花钱“消灾”。昨天的《新京报》就报道说,“最近几年,更是传出一些富豪不愿意上榜,事先沟通花30万就可以不上的消息。”为了不上榜甘愿拿出几十万,可见富豪们对这一排行榜“杀伤力”的恐惧。究其根源,就是国外公司搞富豪排行榜时,缺乏对这些富豪更深的了解,缺少更为翔实和真实的资料。

  比如,牟其中,曾在福布斯发表的“1994年全球富豪龙虎榜”中位居中国富豪第四位,但不久牟其中“首骗”的真相就被揭出。如果福布斯对牟其中声称的庞大资产和企业在工商部门查看一下注册情况,就会了解得一清二楚,就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出入,而这恰是我们的优势。

  而且,富豪榜排名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利润。在国外,许多有影响的媒体对富豪排序乐此不疲,以赚取眼球,谋得利润,甚至已经发展成一条很系统的产业链条。胡润就通过搞百富榜,获取了巨大的商业利益。尽管许多富豪由于进入他的排行榜而出事,但胡润却“打倒富豪”让自己成了富豪。10月11日,胡润向媒体坦言,今年收入“非常好”,收入比去年增长了2.5倍,收入大致在千万以上,不超过一个亿,而他们团队总共不过30人。别的不说,仅百富榜的冠名权,就在“八位数”左右。

  有关中国富豪的排行榜,现在几乎都是由外国人在搞,国人拱手将这块巨大的

蛋糕让了出去,是非常可惜的。我们搞出自己的富豪排行榜,还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一方面,可以引导国人对待富豪的观念,培养国民对待财富的正确态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鼓励富豪行善,改变富豪在人们心目中的不良形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