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排斥中国鞋 欧盟胜算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22:57 光明网-光明日报

  山峰

  欧盟理事会近日决定对中国产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同时受到这一待遇的还有越南。该待遇的细节是:欧盟从10月7日起分别对两国皮鞋征收16.5%和10%的反倾销税,为期两年。在发出这一决定的同时,欧盟还道出自己的目的是“保护欧盟的鞋类市场”。

  奇怪的是,这一宣称保护欧盟利益的方案竟在欧盟内部遭遇反对国多于赞成

  国的尴尬。本月4日,欧盟25个成员国常驻欧盟代表在布鲁塞尔对这一方案进行投票。当天的投票结果为12国反对,9国赞成,4国弃权。由于欧盟规定“弃权”算作“赞成”,这项提案才得以勉强过关。

  欧盟成员国在对中越两国皮鞋征收

反倾销税的问题上争执已久。
意大利
、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要求实施反倾销措施,而瑞典、德国、英国、丹麦等国则强烈反对,称这一做法将严重损害欧盟皮鞋进口商、批发零售商以及消费者的利益,而且有违自由贸易原则。由于内部反对意见强烈,最终通过的上述方案不是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最初提出的征税5年,而是羞答答地变通为两年。

  欧盟说中国产品存在倾销,但事实上,中国鞋类产业已成为一个高度竞争性的产业,仅对欧盟出口的企业就达1000家以上,绝大多数是私营企业或外商投资企业。这些企业怎么可能以低于自己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而故意使自己亏损呢?这些企业当然也不存在政府给予的补贴。有据可查的是,中国加入世贸后,已严格按照世贸的规定取消了各种出口补贴。

  至于欧盟强调2005年以来中国皮鞋对欧出口增长较快,国际国内不少专家指出,主要原因是欧盟对华鞋类产品实施10年的配额体制终结后,中国出口潜力得到释放,与倾销毫无关系。此外还有一个在欧盟内部也受到广泛认可的事实是:欧盟鞋类产业由于劳动力成本高、技术投资不足,已不再具有比较优势。多年来,欧洲鞋类产业不断向盟外转移,就业减少,已经被看作是国际产业转移的正常现象。有专家更明确指出: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已经实施了十年的配额限制,欧盟产业却未能抓住机遇进行有效的调整,从1998年起欧盟鞋类产品产量就一路下滑,2000年跌破10亿双,2004年跌至7亿双,就业人数也不断下降,而此间中国鞋类对欧出口受到严格的配额管制,那段时间欧盟鞋业出现的问题又该怪谁呢?由此我们不难理解,欧盟对我皮鞋征收

反倾销税为什么不仅激起中国皮鞋产业、欧盟进口商和消费者的强烈反对,而且连欧盟内部英国、德国、瑞典、丹麦、荷兰等12个倡导自由贸易的成员国也持反对立场。

  早在今年4月7日,当欧盟决定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时,瑞典的主要鞋业及装饰品零售商韦丁公司发言人苏珊·舍奎斯特就在公开场合明确指出:“我们不会因为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就选择从意大利进货。买意大利或西班牙皮鞋的人属于那些买高档鞋、对价格不太敏感的顾客群。”

  对于欧盟的反倾销,中国企业完全可以把它变成自身提高管理水平和强化经营规范的机遇。倒是欧盟应当扪心自问: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欧盟真的可以挽救其内部墨守成规、反应迟钝的落后企业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