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义兴:国企参与套期保值须有风险制度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8:44 红网

  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表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金融期货交易所参与套期保值投资。这是国资委主要官员对新近成立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首次作出表态(10月8日《每日新报》)。

  对此完全可以预料,在国内市场日益走向全球化与国资委上述许可表态的影响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会进入期货交易市场从事期货交易活动,并以此来回避市场价格风险和锁定企业利润。就此而言,这无论对期货市场还是对企业自身发展都肯定是一件好事。

  可要提醒,也正如人们所了解的是,套期保值是在买进或卖出与现货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地位相反的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相同的期货合约,以通过对冲平仓以达到套期保值的交易目的。然对参与期货交易的企业而言,真要在期货市场达到套期保值的交易目的,就不但需要了解相关的金融与国际市场趋势的宏观走向,且还要在具体操作中注意进入市场的时间与价位的技巧。而对国内大多的国有企业来说,由于缺乏相关的期货操作人材与知识准备,加上现有国企内部治理机制方面的缺陷,如果在没有相关准备的条件进入期货市场,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些市场投机资金的狙击对象,从而给国有企业造成一些本可避免的经济损失。尽管目前国内的金融期货市场的交易风险还没有国际市场那么大。

  在此情况下,国家相关管理部门有必要在允许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活动的同时,对前阶段

中航油在新加坡期货交易与国储局在伦敦铜期货交易中的失败案例为活教材,对有关的国有企业先行进行期货市场的风险把握和控制教育,并在此基础上找出国企内部管理与外部监察方面早前之所以失败的制度漏洞,并进一步加以健全。想如此,才能使国企参与期货市场的风险尽可能的降到最低程度。

  所以,尽管笔者也认为,国资委允许国有大中型企业参与套期保值交易,无论对国内期货市场活跃还是对国有企业发展来说,都毫无疑问是一件好事。可真正要把这件好事办好,还应在制度方面要有所准备。

  [稿源:红网]

  [作者:周义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