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谁是科技产业下一个私人收购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5:54 中华工商时报

  □成锋

  科技产业的交易,对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路透社近日的一个分析报道认为,科技行业的收购热将会继续下去,并且主要集中在半导体和软件领域。

  对于科技产业的私人投资的手笔也变得越来越大。对像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Freescale Semiconductor Inc.)和飞利浦微晶片部门这样的公司,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愿意花费数十亿美元将其收归所有,这已经成为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管理人愿意下的最大赌注。

  在关注价格突然升高可能性的同时,分析师和私人股权投资者们还希望看到交易的频繁发生。“根据科技行业杠杆收购的状况,未来我猜测还将有几起重量级收购案发生。”市场研究公司451集团(The 451 Group)的金融分析师Brenon Daly表示。所谓杠杆收购,是指用远远大于股本比例的负债融资方式收购企业。他预期这些收购即将发生在

半导体领域,而在芯片领域,未来几个月将出现一桩大的公司收购案。

  相比1999年至2000年的繁荣与萧条交替循环时期,目前,科技行业中的公司收益已经变得比较稳定,因此,该行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日趋增强。另外,自科技股泡沫破灭以来,这些公司的估值也大大贬低了,这使得收购变得更加便宜和划算。

  对于科技行业的收购热,还源于对冲基金急于提高回报,从而给公司董事会带来的压力不断增大。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遵守2002年的“萨班斯法案”(Sarbanes-Oxley Act)更加严格的报告标准,给公司带来了额外的费用。D a ly说,对于一些小的软件公司来说,花费100万到150万美元在“萨班斯法案”上并没有太大的意义,因此选择被私人股权公司收购相对公开上市来说,还算是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统计数据,在过去几个月中,交易最为活跃的领域是半导体和软件产业,突出的案例包括:私人股权投资公司以176亿美元收购芯片制造商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和34亿欧元(约合43.5亿美元)收购飞利浦微晶片部门80.1%的股权。

  在软件领域,最近由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进行的收购包括:以13亿美元收购信息管理软件提供商Inter-graph Corp.以及以1.51亿美元收购网络安全方案提供商Watch Guard Technologies公司。

  根据415集团的统计,今年整个科技行业并购重组的花费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了2005年全年的数字。在2006年前三个季度,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5%,而价值增长了63%。

  交易的活跃也引发了人们的思索:哪些科技公司接下来将被私人股权投资公司购买?415集团在上周的一份报告中重点指出,半导体解决方案开发制造商Atmel Corp.芯片厂商Intersil Corp.和美国麦克雷尔公司(Micrel Inc.)都有可能成为微芯片领域可能被收购的候选者。

  而美林分析师乔·奥沙(Joe Os-ha)9月份也曾经表示,他的杠杆收购优先对象包括Intersil,美国凌特公司(Linear Technology Corp.)、美国硅实验室公司(Silicon Lab oratories Inc.)和美国模拟器件公司(Analog Devices Inc.)等。高盛的分析师在今年7月份也曾表示,包括Quest Software软件公司和美国安全运算公司(Secure Computing Corp.)在内的软件公司,都将成为私人股权投资交易有吸引力的目标,尽管分析师们同时表示这些公司也将吸引战略投资者。(9D3)

  【推荐给朋友】【关闭窗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