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市场公平要从信息公开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13 深圳商报

  老百姓希望公布房屋成本,这个要求看起来有点“霸道”。但是,这个诉求能得到这么多人的支持,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已经让消费者相当愤怒。所以,不管我们最终能否公布房屋成本,但一定要完善房地产市场的信息统计与披露,从整体上加大行业的透明度,给消费者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

  在两年前,《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就明确要求,要加快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和预警预报体系。在经历了这两年房地产市场的风风雨雨之后,重磅炸弹般的政策出台不少,可是,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的建设仍然不能让人满意。这种局面,不仅让购房者感到不满,对房地产市场的参与各方都相当不利。

  首先,我们的一些最重要的市场指标无法为人们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这是市场信息建设遇到的最大问题。对房地产市场而言,除了房价涨跌之外,最有说服力的市场数据当数空置率和租售比(租金和售价之比)。从国外的房地产发展来看,根据这两个数据,可以获得房地产走势最准确的判断。空置率低、租售比高,说明市场呈现上升趋势,反之亦然。我们的相关政府部门虽然也有这两个数据,但却无法反映真实市场情况。我们的空置率只以当年批准预售的房子为统计样本,而不像国外那样,是以所有的存量房屋作为统计对象。我们的租售比以成交合同价格为样本,但是,我们的二手房交易存在大量的阴阳合同,国土部门的数据并不等于真实的售价。所以,很多专业机构在进行研究时,专门会向房屋中介机构搜集原始资料,而不是直接采用政府数据。

  其次,我们的房地产信息系统中,对于一些有指标意义的数据,根本没有统计。比如说,美国逐月发布的新房开工率,在我们信息系统中就根本没有涉及。而这个数据被认为是最能反映美国国内经济景气程度和房地产走势的重要指标,每当信息发布的当日,对美国的股市都发生明显的影响。同时,美国还对未来住房建设情况进行统计,并通过待建新房许可证发放量这一数据来加以公布。这样两组数据,就让人们对房地产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都有了总体的把握。

  从国外的经验来看,房屋成本并不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但是,既然老百姓有公布这一数据的要求,政府也应该在一定程度上予以满足,不仅要公布,而且要让公布成为制度。我们虽然不能强迫企业公布成本,但对于政府出资建设的各类住宅,完全可以将成本逐项公布,这样,起码可以让大家对房地产的成本构成有一个总体的认识。即使是

商品房,政府对它的部分成本也是掌握的,像招拍挂之后的土地拍卖价格,政府完全可以在网站公布出来,供人们参考。

  作为房地产的管理部门必须清楚,建立一个准确的市场信息系统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一个市场秩序的公正与公平,肯定要从市场信息的公开开始。

  作者 苗凡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