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公布成本 有人已走在前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1: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社评

  就在广东省建设厅以“容易造成对(房地产)企业商业秘密的侵犯和对公平竞争环境的影响”为由,否决了省人大代表提出的公布房屋成本的要求之后不久,江苏省盐城市悄然出台了首个“官方版”房价构成清单,涉及到盐城市自2004年以来开盘的97个楼盘。而在26日召开的主题为“房地产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的“三江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者易宪容与广东省以及广州市的房协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激辩,双方各执理由,将公布房屋成本推上了对错与否的语境。

  江苏省盐城市以实际行动证明:房屋成本不是不可以公开,而是想不想公开、如何公开罢了。它敢于将所谓的“隐私”和“商业秘密”晾于公众面前,这种“阳光式”行政作为还是值得消费者称赞的。而且它从另一个层面给了房屋成本公示天下的可行性支持。

  但是如果就此以为盐城的

房价清单具有多大的标本意义,就有点言过其实。其一,盐城市房价不具有广泛意义上的代表性。当前所说的房价虚高多集中于大中城市,正是对于这些地方
房地产
的暴利,公众才提出了要求公布房屋成本的要求。而盐城市地处苏北欠发达地区,在江苏也只是二线甚至三线的城市,它的房价既不能代表江苏,更不能反映全国的房价走势;其二,从其地价、土建、房价等构成比例来看,也基本上保持在一个相对可以接受的利润获得程度上(假设其公布的各项费用都如实的话)。也就是说,盐城的这份“房价构成清单”是一个只能代表当地消费水平、基本符合利益合理分配的成本公示。

  无独有偶,继江苏省首个房价构成清单公布后,一位杭州的房产业内人士也公布了自己的房价成本清单,从他的清单可以看出,相对其6亿的成本来说,该项目回报率达到近100%。这个个案揭示了一个房产的共性:房屋成本与利润之间的差距悬殊,是回报率近100%的主要原因。

  很显然,一份盐城的房价成本清单并不能说明什么,因为真正高房价的城市依然沉默,而这些地方恰恰更应该向消费者公布房屋成本,以解释虚高房价的缘由。学者易宪容就指出:一个市场的信息既不公开也不透明,将会导致商品定价系统残缺,交易将在不平等的情况下达成。而市场交易的不平等,会导致交易市场的萎缩。

  事实上,拿所谓的商业秘密作为拒绝公布房屋成本的借口显得相当幼稚。现在稍微大点的房地产企业早已完成了足够的资本积累,成了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披露成本以及利润获得信息是融资的必要条件。而且随着土地招拍挂和税收征管程序的日渐透明,房屋成本的构成中实际上已经无密可保。

  在西方国家,政府经常发布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成本价格情况,目的为了让公众了解、参与价格的形成,从而使价格趋于合理。现在,我们的公众积极要求了解房屋成本,应该是利于政府制定合理的土地价格,从而稳定房地产市场,因而也是合乎情理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