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欧阳觅剑:国际油价下跌是供需变动的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欧阳觅剑

  国际原油价格开始下跌了。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在7月中旬达到了历史最高点每桶78.4美元,8月中旬以来就一路快速下跌,一个多月就降了20%多;9月中旬之后,开始逼近60美元关口,并一度跌破60美元。

  虽然国际油价近期跌势明显,但有很多的分析认为,油价未来会上升而不是下降。其理由主要有三:一是国际局势动荡不安,二是需求继续增长,三是OPEC不会接受低油价,低于60美元时,它们会减产以抬高油价。但这些理由并不能有力地支撑起高油价。比如,2000年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世界油价低于20美元,OPEC也只能忍受。国际局势一直都存在不安因素,但油价也不是一直都在涨,可见它不是油价变动的根本因素。

  供需矛盾才是油价变动的决定性因素。油价呈现周期性波动,与原油需求的周期性波动紧密相关。这一个油价上升周期从1999年末开始,2003年之后油价开始快速上涨,是由美国原油进口较快增长引发。美国2003年和2004年原油进口分别增长5.7%和4.7%,远远高于此前几年的水平,而美国原油进口要占到世界各国原油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当然对国际原油供需关系影响甚大。此外,投机者对中国原油需求的预期,也是推高国际

原油价格的重要原因。中国2003年和2004年原油进口分别增长31.3%和27.1%,如此增速,自然引发了一些中国石油消费将改变国际供需格局的猜测,投机者趁机将油价炒高。

  但中国的原油进口量并不如投机者预期的那样大,2004年仅占世界各国原油进口总量的6%,2005年进口量只有3.3%的小幅上升,2006年上半年增长率为15.6%,但已远低于2003年。因为油价高企,世界原油产能有所增加,完全能够消化来自中国的原油需求增量。同时,美国的进口量在下降,2005年下降了1.6%,2006年上半年同比下降1.9%。因此,国际原油需求增长是整体趋缓,高油价失去支撑,纽约商品交易所

原油期货价格跌破60美元是大势所趋。即使今后油价反弹,也不会是一直上涨。

  

国际油价下跌,引发了国内的一些思考。有人提出,既然在国际油价上涨时调高了国内油价,那么国际油价下跌,就应调低国内油价。但认为下调国内油价的时机尚不成熟的观点认为:国际油价走势还不明朗,还需要进行1-2个月的观察;国内成品油价格仍然低于国际水平,国内炼油企业是亏本经营,如果调低油价,它们会亏损更多。

  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下,炼油企业真是亏损吗?按照中石油、中石化成本加利润的计算方法,目前的成品油价格确实偏低,统计数据也表明,1-8月,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净亏损378亿元。但成本加利润的方法往往不能反映真正的市场形势,因为有夸大成本的可能。实际情况是,自从今年3月26日和5月24日两次调高成品油价格以来,炼油和成品油销售应该是有利可图的,这有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出口情况为证。2005年,原油进口仅增长3.3%,而原油进口更是减少17%;而当年原油出口增长46.9%,成品油出口增长22.2%,这反映出在国内销售原油和成品油无利可图,不如向国外出口。但今年上半年,原油进口增长15.6%,成品油进口增长16.1%;同期,原油出口是负增长,下降17%,而成品油出口下降18.3%——这清楚地表明,在国内销售原油和成品油是有利可图的,于是出口减少而进口增加。实际上,现在亏损的主要是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属的炼油企业,而私营的炼油企业则有盈利。

  国内油价是否有下调空间值得商榷。在油价这个问题上,可以考虑让企业成为主体,允许它们在一定的范围内变动油价。在外资、私营炼油和成品油企业竞争力增强的情况下,这些企业可能会自动下调油价,这同时也就会推动市场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