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没有民意支撑的限价监管就是一盘散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4:53 《经济》杂志

  文/毕 舸

  酝酿近一年的医疗器械限价政策可能暂时搁浅。原定于今年6月出台的医疗限价政策延期公布。最初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一次性低值医用耗材,从出厂到最终销售给患者的总加价率不得超过40%,但医疗器械企业认为,发改委不仅挤掉了流通领域中的灰色部分,也挤掉了企业合理的利润。

  “这个限价政策触动了内资、外资、医院等多方的利益,所以不会轻易推出来,必须有一个博弈和妥协的过程。”银河证券医药分析师刘彦明表示。他道出了医疗器械限价政策延后的真正原因:酝酿近一年的医疗器械限价政策再次胎死腹中,再次证明了消费者在医疗利益改革中,处于多么软弱无力的位置,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利益被一步步分割殆尽,却没有丝毫办法。

  医疗器械限价政策的搁浅,微妙地反映出幕后的利益博弈有多么激烈,已经呈现白热化的状态,外资、内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

医院以及有关部门都各有算盘,都想在博弈中争取到最大化的利益结果。而令消费者极度沮丧的是,作为整个医疗器械限价改革的针对对象,却丝毫享受不到权利主体的待遇。

  最初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一次性低值医用耗材,从出厂到最终销售给患者的总加价率不得超过40%——这看似是有关部门为消费者着想,对医疗器械设定加价上限,可40%的总加价率是否真正符合消费者的利益诉求,有关部门从来没有召开过民意论证,无法从公众一方获得确切的支持与否信息,就贸然出台。

  显而易见,脱离了民意轨道的40%总加价率不仅草率,而且充满了强烈的行政管制气息,容易造成与现实的不对称。医疗器械企业就认为,主持改革的部门不仅挤掉了流通领域中的灰色部分,也挤掉了企业合理的利润,从而抵制限价。而有关部门闭门造车式的40%总加价率也显得如此不堪一击——既无法在医疗器械企业的反对面前展示出充分的相关证据,保证40%总加价率不会挤占企业合理利润的逻辑自恰;又由于出自于有关部门的一己之念,无法得到民意的强大支持,形成对抵制限价企业的外在压力,也摆脱了民情监督,有可能出现所谓的“监督者被收买”现象,这在其他经济领域屡见不鲜。

  医疗器械限价政策的搁浅,再一次道出了一个规律——所谓内部人改革总是会陷入利益暗战的泥沼。在医疗器械限价改革中,是一个行政部门面对诸多利益对手:外资、内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医院,这几方出于器械限价给自身带来的利益损失,很快就会形成稳固的利益同盟,共同策划对医疗器械限价改革进行内外夹击。行政部门表面力量最雄厚,其实骨子里最脆弱,它所提出的任何改革方案,外资、内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医院都要成为执行者与被执行者,如果几方坚决不同意改革方案,或者口头同意,在运行过程中集体放水,有关部门也拿不出更好的办法责众,最终落得个节节退让、改革烟消云散的结局。

  人们可以发现,在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呼吁最集中的领域,尽管有关部门频繁出台改革举措,但每一次的改革都搁置消费者的参与和博弈权利。也许有关部门过于迷信自己的管制权力,孰不知丧失群众支持基础的权力如同空中楼阁。有关部门无论事先设计多么周密,一旦执行,权力就经过利益各方的层层分解,变得无限发散。近年来,

医疗改革举步惟艰,有关部门刚要高举大手重打
药价
泡沫,企业和医院就不动声色地将“以药养医”变为“以械养医”,“高值医疗器械暴利十倍”的真实不断浮现。有关部门在企业和医院的“老鼠逗猫”游戏中疲于奔命,充分暴露出行政管制在利益转移支付前的局限性。

  没有民众参与的改革就不叫改革,没有民意支撑的权力监管就是一盘散沙。消费者再成医疗利益改革的受害者,有关部门该反思“我替消费者做主”的传统思维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