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经济杂志:多哈回合死了 WTO哭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2:31 《经济》杂志

  多哈回合的失败不仅预示了发展中国家在一对一的谈判中将继续处于弱势,还预示了作为多边贸易谈判舞台的WTO将失去其重要地位

  文/ 姚国会

  经过长达5年的漫长谈判,多哈回合终究未能摆脱悲惨结局,噩耗终于传来: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7月23日至24日举行部长级会谈,但各方未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僵局,会谈以失败告终。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4日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已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而且表示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

  五年长谈一朝停

  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新启动的多边贸易谈判又称“多哈发展议程”,或简称“多哈回合”。该轮谈判确定了8个谈判领域,即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

知识产权、规则、争端解决、贸易与环境以及贸易和发展问题。

  多哈回合旨在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谈判的关键是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主要包括削减农业补贴、削减农产品进口关税以及降低工业品进口关税3个部分。

  多哈回合按最初计划应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2003年9月,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第五次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由于各成员在农业等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会议无果而终,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

  经过世贸组织和各成员的努力,2004年8月1日,各成员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框架协议,为削减农业补贴和取消关税、降低工业品关税、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贸易便利化确定了基本原则,并同意将谈判结束的时间推迟到2006年年底。

  2005年12月,在中国香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部长宣言》。但在事关多哈回合成败的削减农业补贴、降低非农产品关税和开放服务业等关键领域,谈判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6月底,世贸组织成员高层谈判再次破裂。参加八国集团(G8)圣彼得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曾表示将优先考虑多哈回合新的贸易协定。但这些承诺并没有转化成具体的谈判行动。7月24日,世界贸易组织的6个关键成员结束了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谈,因分歧严重难以弥合,最后决定中止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美国指责印度及巴西对高达98%的农业贸易实施壁垒保护,并谴责欧盟用食品卫生标准做幌子来掩饰其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欧盟首席贸易代表曼德尔森则将矛头指向美国。他说,“我们已经表现了诚意,我们正等待其他人的加入。美国人应该真正下定决心。”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可能会寻求签署双边贸易协定,而不再等待拥有149个成员的贸易组织达成全球统一协定。

  在美国结束2008年总统大选之前,WTO各成员达成具有约束力的条约的整个进程难以实现,因为美国总统布什在明年将失去批准贸易协定的快速立法权。一旦失去了这个工具,要取得世界最大贸易国美国的国会批准将变得更加困难。拉米表示他能建议的惟一行动方案便是全面中止多哈回合所有议题的谈判,以便使世贸组织各成员可以就当前的形势、各自的立场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检讨。

  “多哈回合”何以“死”

  25年多来,全球化是以贸易和资本自由流动的形式展开的。一开始它还被当成是一个“恶魔”,但是现在,全球化带来了让大家都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好处。WTO就是为了推动经济贸易全球化而成立的一个论坛,每一方都可以来发表意见,最重要的是,它提供了一个多方磋商的机制,希望以谈判的方式全面降低贸易壁垒,实现经济自由化,以给各方带来好处。

  多哈回合之“死”,不是欧盟或者美国在农业问题上迟迟不愿退步,而是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话语权的强大。游戏规则一下子变了,变得“不由一家说了算了”。多哈回合的失败,也更多的说明了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在经济自由上的“伪善”。就像欧盟贸易代表曼德尔森所说,“作为世界上最富而且最强大的国家,又有着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美国当然可以作出一些让步,就像他们能够索取一样。”但是,美国人并没有这样做。

  在自由化的初期,美国人享受了更多的自由化带来的好处,受益者的声音占据着主流,但是到今天,当竞争逐渐变得惨烈,发达与发展中国家贸易力量此消彼长的时候,美国人中损失者的声音也开始越来越大,要求保护的声音也变得越来越高。“西方历来是自由贸易的捍卫者,因为自由贸易总是有利于经济最强大、最先进的国家,然而由于无法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影响,西方可能会寻求保护,并设置保护主义壁垒”。

  如今,多哈回合“死了”,贸易保护主义者“笑了”, WTO “哭了”。多哈回合成了一个令人失望的回合。它开启了一个不好的先例:各主要攸关方顾其利益、固执己见、不愿妥协、不作让步。其最终失败,是发达国家之间相互推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彼此猜忌的结果。它给世界经济发展套上了无形的“紧箍咒”。

  多哈回合的失败,也意味着世界多边贸易谈判的失败,这不仅表示了发展中国家在一对一的谈判中可能处于弱势,还表示了作为多边贸易谈判舞台的世界贸易组织将失去其重要地位。多哈回合的失败将导致更多的双边贸易协定的出现,而这并不能带来像多边贸易协定那样大的经济利益,并更有可能给WTO带来更多的贸易纠纷。更有甚者,在失去了多哈回合之后,在失去了全球化进程后,WTO或将沦为一个很一般的贸易组织。

  中国外贸面临挑战

  中国20多年以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恰恰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形势,正所谓“天下大势,顺之者昌”,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贸易为中国人创造了从前不敢想的财富。在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就更加深刻感受到了自由贸易的好处,几年下来,收获远远大于危机。

  对于中国的外贸而言,多哈回合之“死”是一件好事,还是一件坏事?

中国经济的崛起,是搭了25年多来全球贸易自由化环境的“便车”,如果全球化进程遭受失败,中国经济也就遭受相应的挫败。

  首先是中国外贸发展的外部环境将进一步趋紧。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对外贸易飞速发展,与2001年相比,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了2倍,占世界贸易比重也由2001年的4%上升到2005年的6.7%。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作为发展中成员,中国认真履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义务,同时也享受了权利,使中国在发展对外贸易中获得了一个比较良好的外部环境。但同时由于中国外贸的快速发展,撬动了世界贸易格局,自然也引起了一些贸易利益和发展空间的调整。在贸易自由化成为各国的追求和共识的情况下,就是有些矛盾和摩擦也比较容易解决。而如今贸易投资自由化受挫,世界贸易组织各成员方将更多地关心自身的利益,那种宽松的贸易环境将不复存在,中国外贸环境将受到的挑战不言而喻。

  第二是中国外贸发展所企盼的贸易规则的公平将面临诸多考验。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四年多时间,共有28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发起了246起

反倾销调查(包括反补贴和特殊保障措施),涉案金额约70亿美元,为世界之最,对中国外贸发展影响巨大。企盼更为公平的贸易规则和更多的平等竞争机会,是中国寄希望于多哈回合取得进展的诉求。中国在多哈回合上一直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勇于承担着各种义务。然而,多哈回合的失败,使中国外贸失去了一个追求建立更加公平的贸易规则的机会,而带来的是更多的挑战。因此,审慎处理和应对各种贸易摩擦和纠纷,将是中国外贸今后几年不得不要更多面对的问题。

  第三是中国外贸总量和结构将受到冲击。中国外贸结构一直存在着加工贸易比重过大的问题,这使中国外贸缺乏自我创新、自主增长的机制,并在国际分工中处于低附加值和低效益的位置。同时,又由于开放市场吸引了大量产业转移,使得中国出口能力激增,贸易顺差过大。这既是经济全球化的结果,也是中国外贸的结构性原因。多哈回合失败以后,如这种情况再继续下去,将面临更多的利益冲突和贸易摩擦。特别是一些对我有巨额逆差的成员方将对中国提出更多的利益诉求,使中国面临更大的外部压力。同时,由于外部环境的剧变,中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外贸结构的调整,将显得更加紧迫,更为必要。

  中国更应主动应对

  从国际公开舆论看,人们将谈判破裂的原因主要归咎于美国和欧洲,他们在改革农业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但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却对媒体表示,中国是导致WTO全球贸易谈判破裂的一系列原因之一:导致谈判破裂的原因并不仅限于各方在农产品补贴问题上的分歧,中国在这里也起到了一定影响。她暗示说,穷国担心,多哈回合谈判如顺利完成将带来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在这样的市场条件下中国会将它的竞争对手挤出去。谈判遇到的阻力,同时也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担心:中国在全球谈判中都会表现得比较低调。虽然中国的出口实力不断增强,但中国估计最后仍将被列入享受发展中国家待遇的名单。如此一来,不管最终方案如何,中国都不会被要求大幅削减关税或补贴,但中国将享受到扩大市场准入的益处。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印度以及非洲和亚洲的一些更贫穷的国家都怀有这种担心。这几乎涉及全世界的所有贫穷国家。

  当然,对中国的担心最终可能会有助于美国说服发展中国家达成协议。美国当年曾利用中国希望加入WTO的机会要求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进一步开放市场。美国可能认为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贸易协议来达到类似目标。

  多哈回合失败以后,最大的问题是,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西方对中国经济崛起目前还算正面的看法会不会慢慢地发生改变?为了迎接这一挑战,中国必须要尽快转变经济的增长方式、转变出口产品的结构,防止贸易环境的突然恶化。更重要的是,中国必须主动地去推进全球化进程,加快脚步进入到已经存在的“势力范围”之中,做到和西方国家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合作关系。此外,中国应该发挥自己应有的力量,积极参与到自由化谈判的进程中去,回避的态度不可取,一味地想“搭便车”也将变得不再容易。

  当今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已“休戚相关、荣辱与共”,因此,特别需要有一个相互了解、相互体谅、相互宽容的和谐的国际合作氛围。但愿多哈回合之“死”能给各成员方带来更多的反思,以重整旗鼓,重新出发,再去谋求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不能因多哈回合之“死”而致WTO沉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