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SK-Ⅱ的傲慢是谁惯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程桂香

  9月22日,SK-Ⅱ决定暂停其在中国的产品销售,并暂时停止SK-Ⅱ专柜的运作,直至确认其产品符合中国在售化妆品中所含微量铬和钕的相关规定。

  如果有人就此认为SK-Ⅱ终于服输,恐怕纯粹是自作多情。SK-Ⅱ在声明中表示:“虽然SK-Ⅱ相信其产品是安全的,但是仍然作出此项决定,直至确认我们符合中国有关在售化妆品所含微量铬和钕的规定。”言外之意明摆着,之所以要撤柜,主要是“对消费者基于善意的原则进行的”。虽然我的产品没有问题,但主动停止销售这些化妆品,无非是可怜你(无助)!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曾明确表示其产品质量有问题,但SK-Ⅱ依然口口声声表示自己的产品没问题。一个生产化妆品的外资企业,何来如此高人一等的傲慢?

  首先,SK-Ⅱ在此次事件中表现出惊人的傲慢并非偶然。回顾一下近两年来发生的

苏丹红、孔雀石绿、转基因豆奶等事件中,国外大企业这种带有傲慢与偏见的做法隐约可见。这些外资企业在来到中国的时候,就被一些地方和有关部门视为拯救GDP的救世主,挂上“重点保护企业”的牌子,享受优惠税收政策、监管受到超国民待遇,甚至在与消费者发生法律纠纷的时候,一些地方法院也会“从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使这些外资企业越发有恃无恐,表现出惊人的傲慢。

  其次,国家标准的监管滞后,也纵容了外企产品目中无人。我们看到,SK-Ⅱ之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敢于“嘴硬”,关键在于国家质量管理部门,只是说重金属超标,但究竟超多少,违反了我国的哪一条质量标准,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了断。事实上,由于中国部分行业标准低于欧美国家,一些外企的同样一种产品,在国内国外执行的的高下不同的双重标准。有媒体报道说,SK-II产品,除首次进口时有关部门进行过检验外,至今已有8年没有再进行过检验。而在去年SK-Ⅱ的“烧碱风波”中,消费者质疑为何其产品的日文标识有产品成分而中文标识没有,宝洁就曾堂而皇之地解释,日本政府对化妆品要求有详细的成分列表标识,但中国政府没有。你没有要求我明确标识,我为何要跟自己过不去,像在日本那样严格要求自己?

  再次,国内市场上崇洋媚外的非理性消费,也使这些洋产品敢于肆意妄为。外资企业财大气粗,不惜重金请名人代言,以高额广告费常年占据着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在广告宣传的狂轰滥炸中,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高档产品的形象。由于洋品牌被人为罩上了一层光环,一些消费者形成崇洋媚外的非理性消费心理,成为他们忠实的消费群体。于是,消费者对其产品的信任,在一定程度上愈发放纵了他们的自傲心理:你说我的产品有问题,我坚持“相信其产品是安全的”,即便无可奈何要撤柜,仍然是出于“对消费者善意的目的”。

  卖给你是看得起你,不卖给你是关心你!如此奇谈怪论,不由得让人怀疑,在宝洁公司的心目中,消费者何曾是“上帝”?

SK-Ⅱ化妆品查出违禁成分
您认为市场上品牌化妆品的质量是否都值得信赖?
值得
不值得
大部分还可以

您认为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配置是否应具有知情权?
应该
不应该

看过报道后你还会购买SK-II化妆品吗?

不会

宝洁否认产品含有违禁成分,你如何看待?
宝洁在撒谎
相信宝洁
不置可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