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SK-II神话破裂暴露问题洋货进口监管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6:30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朱冰尧

  SK-II化妆品一直在中国市场上创造着神话,也成为众多中国女性保持容颜的美梦。如今,当这一美梦破灭之时,那些相信品牌、相信洋货、追求时尚的人士,无疑睁大了眼睛。

  被港台影视明星捧红的SK-II骤然间成了毒害女性身体健康的杀手,这也许是谁也无法接受的现实。SK-II,来自于一向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是质量象征的日本国,又有着国门进口检疫的层层把关,怎么就突然间出现诸多问题?是生产厂家的一时疏忽?还是检疫机构对名牌的放心?所有的疑问都伴随着SK-II神话的破裂接踵而来。

  显然,SK-II出现问题并非偶然或疏忽。此事暴露之前,就有消费者投诉使用SK-II出现不良反应,媒体也曾质疑刘嘉玲代言SK-II产品。但这些也只是成为了媒体一时炒作的新闻而已,不久就已销声匿迹了。而类似的事件并没有结束。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从今年9月7日在进口日本食品中发现质量问题至今,浙江、辽宁、上海、湖北等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又陆续从近10批次的进口日本食品中发现砷、铅、镉、过氧化值超标等严重质量安全问题。奇怪的是,这些产品在从日本出口前大都已经通过了日本相关部门的检验检疫,并获得了相关证书。

  是检验标准不同,还是另有隐情?业内人士揭开其中奥秘:“问题洋货”在日本有关检验检疫部门被堂而皇之放行,是因为它并不担心这些“问题洋货”能被中国检查出来。因为虽然中国也加入了WTO,可是我们的相关规定却还没有完全与国际市场接轨。“日本人将合格产品留着自己用,不合格产品出口到中国”——这是业界都知道的现实。对于食品、

化妆品出口,日本等国的卫生标准比中国高,这为中国产品出口设置了障碍,却为日本产品出口到中国提供了便利。

  日本产品实行严格的分级制度,明确规定:一流产品在国内销售,二流产品销往欧美,三流产品销往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某些日本人销往本国和欧美国家的产品,采用的是一套生产标准以及质检标准,而销往发展中国家的产品则是采用另一套生产标准及质检标准,两种标准下的生产成本大不一样,产品质量亦有很大差别。

  近些年来从日本食品到本田轿车,再到知名的SK-II品牌化妆品,一连串享誉全球的日本名牌产品在中国接连翻船,不仅使国人对“日本制造”的品牌大打折扣,而且也使“问题洋货”浮出水面。

  但实际上,我们的一些检疫部门对“问题洋货”也显得不甚敏感。虽然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近期多次从来自日本的进口化妆品中查出禁用成分,质检总局也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来自日本进口化妆品的检验检疫工作。但质检部门并未立即发出通报,提示消费者。SK-Ⅱ品牌9种规格产品被检出含有禁用物质后,国家质检总局还是“网开一面”,要求“如果在问题产品中再次检出严重质量问题,将依法作出暂停进口等处理”。

  有专家提出,近年来中国似乎成了日本的“垃圾产品中转站”,不合格产品成批成批地向我国倾销。今年6月,深圳检验检疫局就在从日本输华鱼肉肠中检出山梨酸含量超标,广东、山东、辽宁、天津、上海等不少地方在检验进口食品时,统计其中30批日本食品都有问题,显示情况相当严重。对于国际市场的依赖和低于国际市场的标准,就会引来日本“问题洋货”在中国市场的大肆泛滥。因此,与国际接轨,提高进口商品的检验标准,强化进口监管的执行力度,是避免SK-II

神话破裂事件再次发生的有效途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