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上海绿电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8: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延龙 上海报道越来越多的上海市民开始尝试使用一种新的电力——绿色电力。

  绿色电力简称“绿电”,是指由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生产的电力。目前,使用绿电比常规电价每千瓦时高出0.53元。这部分多付出的钱更像是一种对环保的捐赠。

  “最后输送到居民家里的电,跟煤电并没有任何差别,”上海市电力公司人士说,“绿电已经并网,不可能专门拉条电线到居民家里。”

  上海市电力公司今年7月份的数据显示,自3月7日绿电开始接受市民认购以来,已有5524户市民认购了77.87万千万时的绿电。

  “现在多花一部分钱去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是很有眼光的,”

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曹一家教授说,“毕竟,煤炭总有一天要用完的。”

  第一个城市绿电机制

  2005年6月,上海市政府颁布了《上海市绿色电力认购营销试行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自愿认购绿色电力。2005年上海标定的绿电认购单价(指绿电高于常规电力的那部分差价)为0.53元/千瓦时,而居民用户每年认购绿电的电量最低份额为120千瓦时。按此标准,上海居民每年多付63.6元就可以消费“绿电”。

  有关部门承诺,用户所付出的这部分绿电认购费用,100%用于发展绿电和平衡成本。显然,这有助于保证用户认购的积极性。而绿电用户的电费就将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基本电费仍按火电价格记录在电表中,另一部分则被支付进入独立的账户,完全转移给发电厂。

  上海市电力公司有关人士称,这笔资金将由普华永道公司免费

审计。“上海绿色电力”的网站上,也专门设有审计报告一项,可以供公共查询。

  此后,上海市政府推出了一些绿色电力进行尝试,将2003年在奉贤安装的4台850千瓦风力发电机的绿色电力投入市场,结果被宝钢股份、松下电器等15家企业自愿认购了1068万千瓦时。到年底,自愿签订协议认购绿电的企业已达到20家,所认购的电力,已超过示范阶段奉贤风力发电场年发电748万千瓦时的能力。

  环保节能周时,上海市电力公司也接到许多市民的电话,询问个人用户如何认购绿电,今年3月7日开始,绿电开始接受市民认购,几个月过去,有几千户上海家庭签订了“自愿认购绿电协议书”。

  受开局鼓舞,南汇的11台1500千瓦风电机组和崇明的3台1500千瓦风力发电机相继兴建,上海已建和在建的风电全部加起来,预计年均发电为4810万千瓦时,约占全市年用电量的万分之六。

  根据规定,单位用户认购的绿色电力电量,以6000千瓦时为一个单位,并以用户上一年用电量为基准,确定认购的最低额度。个人用户每年认购最低额度为10个单位(以12千瓦时为一个单位)。

  “实际上绿电并不只是电力公司的事情,而是整个社会的系统工程。”上海市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说。目前电力公司已经举办了几场专门对市民的宣传活动,“效果还不错,大部分个人用户都是在宣传活动中了解绿电,继而认购的”。

  已经认购绿色电力的用户,可以获得市政府有关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书和奖牌,认购量较大的用户可按规定使用绿色电力标志。迄今为止,荣誉感与公众形象,是用户认购绿色电力的惟一动力。

  作为中国第一个实施绿电机制的城市,上海的开局还算乐观。

  从配额制到认购制

  传统的能源生产利用形态,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人们需要在能源问题上寻找到新的出路,要建立多种新的能源供应系统,然后调动企业与公众的积极性参与并优化能源系统。绿色电力由此被寄予厚望。

  已经有越来越多国家重视绿色电力的发展。欧盟要求到2010年,仅生物质能(如沼气)的供应量要达到能源总消费量的15%。荷兰已有20%的居民家庭使用绿电。中国的邻国印度,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利用规模方面也已居于世界的前列。

  而在中国,风电的比例尚不到1%,各种可再生能源技术所提供的总电量也仅占5.8%。国家发改委的有关报告显示,到2010年,中国“新能源”发电将达6000万千瓦,占全国发电装机总量的10%,发电量将达全国发电总量的7%。要达到或接近这个目标,就要迅速建立多种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转换利用形态。

  但是,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投资每千瓦需要4万~5万元,是火力发电的10倍,风力发电投资也比火力发电多出一倍。一个能满足投资回报率的可再生能源项目电价,显然无法与火电相竞争。一般来说,这就需要一系列公共政策的支持——比如政府规定电力公司强制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份额。但是在目前体系内,“强制收购”不可避免地会造成电网公司和批准核销电价的各级政府机构想方设法来压低收购电价,例如采取“特许权经营”或“电价竞标”,甚至“竞价上网”等等。而“电价竞标”与“竞价上网”,都可能迫使那些可再生能源项目胎死腹中。

  与配额制不同,上海的选择是努力发展认购机制,让有经济承受能力的企业和家庭多负担,让具有环境保护意识的个人和企业有机会更好地履行公民义务和企业的社会责任,从而使可再生能源企业可以得到有助于持续发展的合理电价。

  自2000年至2004年,上海能源消费平均年增长7.2%,全市用电量年均增长10.1%。2004年使用

天然气10.7亿立方米,比2003年翻一番。上海市能源结构已出现逐步优化的趋势,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正在下降。上海市发改委能源发展处有关人士认为,上海的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都比较丰富,“完全可以利用世博会的契机大力发展新能源”。

  “传统能源都是有限、不可再生的,尽管现在煤炭储量很大,可总有一天也要用完,等到那时候中国再发展绿色电力,就需要购买国外的技术、设备,成本就是大问题。”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副院长曹一家说,“所以在这方面中国绝对不能落后,政府现在就应该积极引导,找到需求,推行认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